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不能因为她们“年轻又是女性”遭受非议
www.fjsen.com 2012-03-12 09: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2011年以来,一大批新提拔起来的女干部受到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这批干部之所以受到关注,第一是因为她们年轻,第二则因为她们是女性。在网上,对她们的形容多为“80后县长”“美女副市长”之类的词汇,而对她们的快速升迁,人们的目光中,有的是羡慕,更多的则是质疑。

“西方有人三四十岁就当上总统,为何中国的年轻女性被提拔就要遭受质疑?”对于这些年轻女干部们遭受的非议,全国人大代表、襄阳市林业局局长周建元向记者表示了她的不认同。她认为,网上的非议,只不过因为她们既年轻又是女性。

实际上,这些遭到质疑的女干部们事后多数被证明并无背景,其提拔过程也无不合组织任用规定的地方。

必须承认的是,大量年轻女干部的快速晋升并非偶然,而是借助了政策的推力。以年轻女干部大量涌现的湖北为例, 2011年,湖北省开始在全省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这一工程着眼于湖北未来五年乃至十年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战略需要,以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集中选拔一批“70”“80”后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县、乡党政班子正职或重点岗位培养,希望以此作为推进全省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工程,努力建设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储备新生力量、提供人才支持。这一“工程”实施以来,已选拔了2160名年轻干部作为培养对象,一批年轻女干部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脱颖而出。

“省级班子至少要配备一名45岁以下干部,地厅级要求配35岁以下干部。但现有制度决定了多数干部必须一级一级往上走,如果不采取一些超常规手段,等她们上去了,年龄也过了,干部年轻化从何谈起?”周建元代表说。

“现在的女干部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丁克美代表认为。

在对“80后”女干部现象的讨论中,曾有网友表示,人们并不是针对某一个干部,而是在关注干部提拔、升迁过程的不透明。

“年轻女干部们之所以遭受质疑,其实有一些深层的社会原因。”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也认为。“在公布女干部任命时,一定要公示,要把简历,把破格提拔的原因说出来。”

年轻女干部的提拔遭遇舆论的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现实生活中,官员升迁的暗箱操作确实存在,人们对女性官员快速升迁的质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公众对官员任用程序不透明的焦虑。过多的 “潜规则”“拼爹”等反面例证一再撩拨大家敏感的神经,才导致人们形成了对年轻干部特别是女干部的“习惯性”质疑。其实,人们并非不乐意见到年轻女干部脱颖而出,化解民众焦虑,解除过度关注,有时仅仅需要一个坦诚的态度。面对公众的质疑,相关组织部门有义务及时回应予以澄清。积极快速地作出正面回应,把为什么选拔某位干部、某位年轻干部比其他干部多了哪些优势向大家讲清楚,才能赢得民众信任。

显然,除了社会舆论必须摘掉有色眼镜,客观地看待和评价女干部之外,如何在大批量提拔年轻女干部的过程中做到更加公开透明,如何在实际操作中避免对年龄要求简单化、机械化,也是从根本上改善女干部成长环境的重要因素,也将成为有关组织部门面临的考验。

“应当为年轻女干部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任何人不会一生下来就有经验,经验是工作中积累的。”周建元说。“不能既喊干部队伍年轻化,又对年轻女干部有非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