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专家解析“准妈妈健康知识30问”
准妈妈
www.fjsen.com 2012-03-12 07:58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医务人员教准妈妈正确的哺乳姿势。 陈海峰 摄

解析专家: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学校妈妈课堂主讲老师 陈娟娟

1.孕期要保持皮肤清洁,特别乳房、会阴。(√)

2.孕吐反应阶段,吐了可再吃,不能怕吐就不吃。(√)

专家:若担心吐而不吃,可能导致胎儿营养缺乏,孕早期保证进食量非常重要。反应明显的孕妇可选择清淡膳食、少食多餐。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面包干、馒头、饼干、甘薯等,有助于减少呕吐。妊娠反应严重的孕妇不要拘泥于进食时间,不必忌口,可想吃就吃,随心所欲。

3.孕期吃得越多越好,对胎儿营养越有好处。(×)

专家:孕期孕妇并非吃越多越好。营养过剩会影响孕妇及胎儿的健康,可能导致妊娠期糖尿病,增加难产几率和产后出血的几率。宝宝可能成为巨大儿,出生时易产伤,出生后容易出现低血糖、低血钙、高胆固醇血症等合并症。孕期体重增加应控制在25斤左右。

4.孕期不能吃药,否则会影响胎儿。(×)

专家:这道题有40位孕妇答错。孕期应慎用药物,而不是不用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安全的药物。一些孕妇感冒了不就医不吃药,事实上病毒、高烧对胎儿伤害更大。

5.做胎教时可以买传感器放在肚子上让宝宝听得更清楚。(×)

专家:利用腹壁传感器传入子宫的音量难以控制,如果控制不好,会产生不良后果。因此,不主张采用传感器直接贴在腹壁上进行胎教。给宝宝听音乐时间也要适度,一般每次10分钟—12分钟,一天一两次。长时间的声音刺激会对胎儿听力造成损害。

6.孕早期有少量阴道出血是正常的。(×)

专家:阴道出血是常见的孕早期并发症,应到医院就诊,让医生鉴别是先兆流产宫颈局部病变出血,还是异位妊娠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