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女村官刘瑞莲代表:我是农民,就要为农民说话
www.fjsen.com 2012-03-09 09:09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履职五年来,第一时间拿到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阅读其中关于农业发展问题的要点和阐述,已经成了刘瑞莲代表的习惯。

今年,是刘瑞莲在安徽省砀山县葛集镇白腊园村“掌舵”的第三十个年头,也是她作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

2008年,身为村支部书记的刘瑞莲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要将农民的意愿需求带到中央,肩上的担子一下重了很多”。以前只需要关注本村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的刘瑞莲,每年还要在处理本村事务之外,拿出休息时间,走村入户调研,了解村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新需求。

4年来,身为人大代表的刘瑞莲一直将关注的目光放在农村和农民。“提过的建议包括发展设施农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养老保险的政策推动等。”这次,刘瑞莲代表把建议的重点放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建议政府加大科技农业的投入和科技人才的培养,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注入强劲动力。”

就在来北京开会的前一周,刘瑞莲还起早贪黑地“泡”在村里的大棚油桃种植区,跟果农们聊天。“白腊园村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基本上都来自果树,对技术的需求大。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我一直在琢磨着提个这方面的建议。”

记者采访时,刘瑞莲代表的建议已经起草完毕。关于继续加大对“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对经济作物优势产区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的建议,三份散发着墨香的建议整齐地摆放在刘瑞莲的案头。

“砀山县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积极探索结构调整,先后发展了红富士苹果、银杏苗木、大棚油桃等新品种,成为以酥梨、黄桃、苹果等水果生产为特色的农业县。但是,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市场竞争的加剧,村民们普遍感受传统农业已经无法适应农业发展的需求”。因此,刘瑞莲代表建议政府要加大对优势农业的科技投入力度,主要通过:鼓励科研院所、大专学校通过建立科研、实习基地的方式,建立一批名特优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基地,集成一批先进适用的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缩短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加快健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稳定队伍,引入新人,加强培训的针对性,配备相应的设备和经费,真正解决农技推广难题;加大国家和省级财政对优势产区在基础设施、储运加工、品牌推广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延伸产业链,拓宽农民致富渠道,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村里一直缺少农业科技人才深入田间地头指导”,采访中,刘瑞莲反复提到村民们普遍反映的这个问题。她说,农委在今年的工作目标中提出实现农业技术推广,乡镇有机构,村级有人员,“目前的问题是现有农业技术人员年龄偏大、知识老化。当务之急就是要建起体系,补充新鲜血液,加大对现有人员的培训力度,对于愿意扎根农村的学农大学生,国家要出台针对性的优惠政策,给予鼓励。”

“只要加大对农业的科技投入,我有信心帮助村里的百姓户均年收入再增加一万元。”畅想科技农业的美好前景,刘瑞莲乐开了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