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女子结婚多年结婚证被指无效 欲出国探亲难成行
www.fjsen.com 2012-02-27 15:29   来源:荆楚网    我来说两句

24载夫妻分隔中非两国,每隔一年半才能团圆一次。身在尼日利亚的丈夫为妻子争取了6个月出国探亲的机会,本以为可以让鹊桥喜搭半年,但没想到在办理签证过程中,妻子胡女士办理结婚证公证遇阻。原因纠结于,按照当年结婚证登记的时间,胡女士领证时还不满20岁,不符合公证处认定条件。

如此一来,胡女士需要通过民政部门补办结婚证,将结婚时间更改到年满20周岁以后。但按规定,补办结婚证需要夫妻同时到场才行。目前,丈夫一时无法回国,胡女士进退唯谷。

经人介绍,两人相恋后结婚

今年44岁的的胡女士,家住下陆区老下陆怡园路。胡女士原来是新冶钢的职工,1985年与唐先生相识。唐先生原籍广州,高中毕业后在黄石读了三年技校,毕业后考进新冶钢工作。

当时,唐先生为人老实,也吃得苦,胡女士对他印象很不错。经同事介绍后,两人不久便开始相恋。一年后,她搬出家与唐先生合租。

胡女士回忆,同居不久两人摆了婚宴,次年(1987年)11月女儿出生,当上妈妈时她并未满20岁。直到满了20岁之后,他们才到下陆区街办申领结婚证。为此,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因其未婚先孕对其罚款500元。

2000年,胡女士下岗后成了全职太太,唐先生于2007年也下岗了。2009年,唐先生应聘上能仕(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随后被派往尼日利亚工作。

胡女士说,丈夫在国外的月薪折合人民币约8000元,而如果留在黄石可能只有一两千元。她自己至今尚无稳定工作,夫妻俩一年下来缴纳社保医保等各种保险大概在一万元。面对这样的开销,丈夫只能选择去国外打工挣钱。否则两口子完全可以享享清福,何必分隔两地。

女儿出嫁,丈夫欲与妻相伴

唐先生在尼日利亚工作期间,胡女士无不期盼早日看到丈夫的身影。但由于时差和通讯成本等原因,丈夫很少有机会与妻子联络。平时上网每小时要18元,而打国际长途也比较贵。

即便如此,胡女士还是时不时地与丈夫联络,有时每周电话联系一次。电话里,她问得最多的是丈夫在那边过得习不习惯,吃得饱不饱,睡得好不好。而丈夫也总是提醒胡女士,在家要好好照顾自己和女儿。

按照公司规定,唐先生每工作一年半才能回国一次,每次只能呆上一个半月左右。去年10月,唐先生回国以前,女儿已定下结婚时间,利用他回国期间把婚宴给办了。眼看女儿就要出嫁了,唐先生意识到,自己走后就只剩下妻子一个人孤独在家。于是他向公司申请,可否让妻子一同到尼日利亚去,无论是去工作还是探亲,只要把妻子带在身边,他就安心一些。

唐先生打听得知,在公司工作满三年的员工,其亲属可以去国外探亲半年。于是唐先生与妻子商量后向公司提出了申请。一周后,公司向胡女士寄来了签证通知书等文件。通知书里写道,出国探亲需办理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疫苗接种或疫苗措施国际证书、结婚证的公证书等8项资料。

为了实现愿望,胡女士开始着手办理系列手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