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余留芬:州女村官10年带出小康村
www.fjsen.com 2012-02-01 07: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余留芬近照

眼前这位妇女精明干练,40岁出头,利落的短发,当她走进鸡圈,端起饲料熟练地给野鸡喂食时,整个人又透露着农家人的勤劳与纯朴——那是一种精致与朴实的结合。

这就是余留芬,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淤泥乡岩博村村支书。10年来,她凭着一份坚毅与责任把一个地处偏远的少数民族贫困村带入了小康村,谈起她,村里人总说“女子也能撑起半边天”。

2001年春,仅3个月党龄的余留芬被任命为岩博村村支书。“我犹豫过,但一想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组织的信任,乡亲的期盼,我没有理由推卸。”最终,余留芬接下了担子,用看似柔弱的肩膀撑起整个村子的发展。

“就是用双手刨,也要刨出一条通村路。”余留芬上任后承诺要办的第一桩事,就是结束岩博人祖祖辈辈人背马驮的历史。没有资金,她四处贷款,拿出自己2万元积蓄垫上;白天在工地上和乡亲们一起掌钢钎、抡大锤,晚上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修路期间,她还曾摔下山崖,腰椎跌成粉碎性骨折。

3个月后,一条崭新的公路铺进村里。

路通了,但穷根未除,村民盼望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找项目,筹资金,谋出路,岩博村的产业在余留芬的带领下一个接一个办了起来。如今的岩博村,村集体资产达到840万元,人均纯收入5800元,拥有大小车辆160多台,家家住上了漂亮的楼房,森林覆盖率达65%,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文明村、示范村。

“当中也有不少委屈,但我告诉自己要坚持,只要是对大家有益的,最终会被理解。”余留芬说。当初对“女同志能否干成事”持怀疑态度的村民,如今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既然干了,就要干好。”淡淡的语气中,余留芬透露着坚定。

在村民眼里,余留芬不仅仅是一个能干的女人,还是一个富有人情味的女人。“手机24小时开机,方便乡亲们随时找到我。”她摸出手机,严重磨损的外壳看得出使用的频率。去年有位村民得了胃癌,余留芬自己开车7个小时把病人送到大医院;村里有小孩因缺钱上不起高中,她从自己积蓄里拿出3000元给孩子当学费……

有人问,你这么任劳任怨图啥?她说了一个小故事:有次跟丈夫吵架,气头上丈夫说要跟她离婚,村民们知道后,一位老大娘专程跑到家里,拉住她的手说:“闺女别怕,岩博村就是一家一碗饭也能把你养活。”提及这些细节,余留芬觉得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果让你再选一次,还会当支书吗?”

“肯定会,人生要干一些有意义的事,只要乡亲们需要,组织上需要,我会一直好好干下去。”

(据千龙网 钟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