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王兴萍:再冷的水我也要救人
www.fjsen.com 2011-12-09 09:00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在连云港市灌云县东王集乡韩圩村,王兴萍可谓是家喻户晓,几乎每个村民都能说出她的英勇事迹。

“王兴萍可不简单,大冬天的都敢跳到水里救人,我看大男人都没她那勇气。”、“是啊,如果不是王兴萍救人及时,恐怕王家的那两个孩子早就没了。”听着村民们的赞扬,笔者更加期待见到这位见义勇为模范。在村里人的指引下,笔者见到了王兴萍。

王兴萍,家住东王集乡 韩圩村10组 ,是一位很普通的农家妇女。农闲时,她与丈夫早出晚归,到县城打工,增加家庭收入;农忙时,就在家忙农活,日子过的很红火。而就是这么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去年就曾两次奋不顾身 救起了3名落水儿童,而且不图名,不图利,受到全村群众的称赞。

回忆起去年8月份那次救人,王兴萍心里还有点后怕,“如果我再晚点看到,那孩子估计就不行了。”那是一个中午,村里不足10岁的儿童孔小洋独自一人在村电灌站小引河边玩耍,不慎掉进2米多深的河中,并慢慢沉入水底,情况十分危急。去农田干活的王兴萍路过此地,见此情景,便纵身跳进水中,奋力把孩子托出水面救上岸来。因救得及时,孩子平安无事,她自己却因体力消耗太大,瘫坐在河边,准备和家人联系时 才发现自己的手机已掉入河中 。事后,落水儿童父母带着谢礼来到她家,并坚决表示要赔她一部手机,王兴萍婉言谢绝了。

一次救人的经历,让全村人认识了王兴萍的勇气,但真正让人敬佩她的,还是那次在冬天里跳进刺骨的水中救人的英勇事迹。去年12月4日,村里的6岁女孩王小梦和4岁的弟弟王卫星两人骑脚踩三轮车在庄前路上玩耍时,不慎翻车,姐弟两同时掉如一米多深的水塘中,并很快淹没了。在这危机时刻,适巧又被路经此地的王兴萍看到,她来不及多想,连衣跳进冰冷刺骨的水塘里,快速将2名小孩从水中救起,并及时把姐弟俩送到他们家人身边。两名落水儿童安全脱险了,而王兴萍却冻的连话都说不出来。她同样谢绝了落水儿童家长的感谢,悄悄回到家里,也没有对外声张,直到落水儿童的家长登门感谢时全村人才知道这件事。

两次救人的经历,让王兴萍成为了全村的焦点,也赢得了全村群众的赞誉。每次有人问起她救人时想什么,怕不怕。王兴萍总是摆手道:“救就救了,当时哪里能有那么多的想法,只要孩子没有事,再深再冷的水,我也敢跳下去。”一句简单质朴的话道出了王兴萍的心声,也折射出她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和人性中至善的光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