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我省女法官协会工作充满活力、富有成效
www.fjsen.com 2011-07-27 16:17   来源:省妇联权益部    我来说两句

2010年以来,福建省女法官协会紧紧围绕大局,坚持能动司法,优质高效地审理各类案件,为加快海西建设大局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主动融入大局,服务“三项重点工作”。协会紧紧围绕法院中心工作,以“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引领全省女法官立足审判岗位,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增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全省女法官忠诚履职,始终坚持能动司法,优质高效地审理好涉及“五大战役”、民生和妇女儿童权益案件;全面落实司法为民措施,深入开展司法大走访活动,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为民解忧排难,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开展司法“六进”等活动,参与平安综治建设、校园安全整治、青少年帮教等工作,创新社会管理,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加快海西建设大局,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如龙岩新罗法院成立“调解超市”,由女法官进行指导,龙岩中院则把一些涉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民事案件以及未成年人犯罪的刑事案件,指定由女法官审理,以女性特有的睿智与优势排民忧、止纷争;莆田中院、龙岩中院联络处组织召开了“情系妇女、法送春风”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座谈会,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漳州法院女法官经常深入台企,宣传法律,为台商提供法律服务;厦门法院聘请特邀调解员和退休法官进行立案调解,开展涉校案件矛盾纠纷排查,继续举办“小法官”夏令营,积极参与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二是积极创先争优,助推女法官岗位建功。协会和各联络处充分发挥“女法官之家”的作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领广大女法官树立“四自”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协会注重发掘、宣传我省法院系统的先进女法官,发挥《协会动态》和《工作简报》作用,宣传展示我省女法官忠诚履职、公正司法、廉洁奉献的巾帼英姿。协会把南平延平区法院詹红荔法官的先进事迹整理上报,得到中国女法官协会的重视和支持,并被《中国妇女报》和《福建日报》刊载。同时,积极配合有部门开展向詹红荔学习的活动,组织聆听詹红荔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的事迹报告,把詹红荔的“三不”工作法、“爱心接力”、“互动式法制教育”、“社区心理辅导”、“QQ在线”等一系列帮教工作模式向广大女法官推广,把对詹红荔的学习融入工作,融入生活,把对詹红荔的学习具体化、实用化,促进广大女法官思想境界的提升、司法能力的增强、品格情操的涵养。一批优秀女法官群体和个人受到各级妇联的表彰。漳州中院民一庭法官花絮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标兵”称号,厦门思明法院的陈唏吟法官被评为全国办案标兵,莆田中院、思明法院、尤溪法院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协会以此为契机,与省法院妇委会联合举行了“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主题座谈会,邀请获表彰的先进女法官作主题发言,介绍自己的先进事迹和怎样做人民满意好法官的心得体会,激励全院女法官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光荣职责,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各联络处也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争活动,如漳州法院深入开展向身边先进女法官学习活动;南平法院鼓励女法官争创“优秀女法官、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全市两级法院对詹红荔学习实现常态化;厦门海事法院注意发掘、培育女法官先进典型,积极向上级组织推荐各类先进称号的女法官候选人,营造女法官创先争优氛围;三明法院大力宣传先进女法官和女法官集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