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郑春华:最讨厌别人说"孩子是张白纸"
www.fjsen.com 2011-04-11 07: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4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 无论动画片,还是书籍,《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伴随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昨天上午,曾创造《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非常小子马鸣加》的儿童文学作家郑春华来到市少图文灶馆,与小读者交流创作心得。

“大头儿子”原型是自己的儿子

郑春华膝下有一双儿女,抚育孩子的过程给了她诸多灵感。“大头儿子”原型就是她自己的儿子。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从1990年起动笔。“当时,每逢周末,我们夫妻俩都要带着平时全托的儿子出门痛痛快快地玩耍,父子俩的欢声笑语让我感动不已。”郑春华说,作为儿童文学编辑的她,曾接听过许多孩子来电话抱怨:“爸爸回家只知道看报纸”、“爸爸要看足球比赛,我就不能看动画片了”、“爸爸从来不跟我玩,不关心我”等。

因此,她开始动笔描绘一个理想父亲的形象。都有自己的房间却没太多的自由

郑春华最讨厌听到的话就是 “孩子是一张白纸”。

孩子怎么可能是一张白纸呢?

她认为,孩子的生命色彩是很丰富的,但家长却无视其存在,用成人的标准来约束、要求、教育、塑造孩子,逼孩子只能“吸收”、不能“吐气”。“我们应该互相尊重,遵循生命本身的规律,不能抹杀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郑春华说,现在一个孩子可能要面对6个大人的爱,这种爱会让孩子压力很大。“现在的孩子基本都有自己的房间,却没有太多的自由,家长的爱在他们看来,很多时候是一种压迫。我小时候虽然只有一个抽屉,但有属于自己的生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