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北京将在写字楼和居民大院里试办微型幼儿园
www.fjsen.com 2011-04-07 08:47  张灵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张灵)今年起,本市将在部分写字楼和居民大院里试点举办“微型”幼儿园。昨天,北京市教委主任姜沛民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透露,针对中心城区办园场所短缺的问题,本市将在保证安全、师资的前提下推行小规模办园,扩充幼儿园数量,缓解入园难问题。“十二五”期间,全市幼儿园数量预计将达到1600所。

三年内新增6万学位

近两年,入园难问题在北京十分凸显。姜沛民介绍,去年北京市区两级财政投入9000万元解决入园难问题,共增加了1.2万个学位。今年到2013年,将每年增加2万学位,共增6万学位。为实现这一目标,本市将安排20亿资金,对全市118所公办园进行改建,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完善,并计划安排5亿资金支持幼儿园达标改造,对现在幼儿园进行扩班。

按照“十二五”规划,本市将改建和新建600所公办幼儿园,使全市幼儿园总量达到1600所左右,其中公办园要50%以上。同时,针对一些为老百姓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政府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支持,平抑幼儿园高收费。

小规模办园允许小时制

针对中心城区办园场所短缺的问题,姜沛民透露,本市将从今年起采取小规模办园的方式,增加幼儿园资源。过去,一般幼儿园必须要达到6个班以上的规模,并有必要的生活设施等才能审批,今年起,这一标准将适当降低,只要规模达到40人以上,每个班面积有60平米以上就可申请。

“不排除将来有可能在一些写字楼、居民大院里边出现一些小规模的办园方式。”姜沛民介绍,由于这些小规模的办园就餐条件受到限制,将允许这类幼儿园采取半日制、小时制等灵活的办园方式,不一定在园里面吃饭,同时也可联系有资质的送餐公司送餐,使得小规模办园的方式更加灵活。

姜沛民同时强调,虽然是小规模办园,但对办园安全、师资等要求不会降低。市教委希望这一新规定能吸引优质公办园举办小规模的分园,原有的一些因面积不达标的民办无资质幼儿园也可以申请“转正”,纳入政府的正规管理。

打工子弟入学手续将简化

针对来京务工人员子女何时能与当地孩子在求学方面享有同等待遇的问题,姜沛民表示,针对一些符合标准和条件的外来人口子女,政府将进一步简化他们的入学手续。如学生可持在京居住证明、家长在京务工证明就近到公立校报名,如公立校不能直接接纳,家长可通过区县教育部门进行统筹调剂。同时鼓励民办校接收。分享到空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