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怀孕女店员“被辞职”如何讨说法
www.fjsen.com 2011-04-07 11:12   来源: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我来说两句

·事由·

刘静为了和新婚的丈夫厮守在一起,新婚不久便离开老家来到了北京。

由于只有中专学历,刘静在北京很难找到工作,现实的压力让小夫妻俩一下感到了生活的不易。后来,老乡给她介绍了一个服装店的工作,刘静很满意,店不仅大而且还是知名的品牌服装代理,底薪1500元,按销售额再提成。老板承诺,要是干得好,一个月挣5000元也是有可能的。刘静心里一下子就敞亮了,觉得未来特别有希望。刘静的丈夫也鼓励她好好干,珍惜这个工作机会。

上了半年班以后,刘静发现自己怀孕了,全家都很高兴,老人嘱咐刘静一定要好好休息。兴奋过后,刘静夫妻俩琢磨了,现在找个可心的工作不容易,这要是马上就休息了可就意味着没了工作,没了生活来源,这眼瞅着又要添一张嘴,怎么能在这个时候没了工作呢?小两口一商量,先瞒住单位再说。刘静自小身体就好,心想每天站站柜台、说说话还能累着吗?于是她还像往常一样在店里上班,咬牙克服自己身体反应带来的不适。

怀孕6个多月的时候,刘静的肚子已经明显凸出来了,浮肿的双腿和双脚让她再也没法儿一天八小时站在那里了。刘静的丈夫建议,跟单位说说换个岗位,自己单位的女职工怀孕了都能给调岗,据说这还是法律规定的保护妇女权益的规定。刘静心说,自己正好是会计专业的,要是能调到收银的岗位,天天坐着工作也好。于是她找到了经理,向他说明了情况,经理埋怨似的说了些贴心的话。但提到换岗的事儿,经理说要等一下,他得协调,建议刘静先回家休息,工资照发,其余的等他通知。

到了这个月发薪的日子,刘静去银行查自己的工资卡,果然这月的1500块钱加750块钱的提成乖乖地躺在账户上。但接下来的日子对于刘静来说就是漫长的等待,其间刘静给经理打了几次电话,经理都劝她再等等。又到了发薪的日子,刘静去查自己的工资卡,咦?居然没有钱到账!再等两天还是没有钱到账,刘静给经理打了电话。这次经理的态度却变了:“你不上班我也不可能养闲人,你被解雇了,辞退通知已发到你邮箱了。”刘静大吃一惊,“不是你让我等调岗的通知吗?怎么等来的是解雇的通知?”“怀孕的人不能被解雇,这是劳动法的规定。”刘静突然想到这一点,但经理很不耐烦地拒绝了她,理由是:这是个小服装店,不讲劳动法,要讲法得上法院讲。这一句话把刘静气得说不出话来,这个经理做事太不讲究,发个辞退通知都不敢当面发,悄悄地发到自己邮箱里算怎么回事?丢了工作的刘静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和丈夫商量,还是找明白人问问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