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妇联组织应参与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和社会矛盾化解工作
www.fjsen.com 2011-04-07 07:55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3月29日上午,以“温暖你我她,维权服务进万家”为主题,北京市“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在朝阳区人民法院举行。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宋秀岩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国“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在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对北京市妇联在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切实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基本职能,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成功经验给与了高度评价,同时,对朝阳区法院运用情景剧的方式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调解家庭婚姻矛盾,从源头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做法、北京市女律师队伍在首都妇女维权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朝阳区妇联探索构建矛盾预防、信访调解、协调整合、司法维权、源头保障等“五级”维权工作体系,积极调解社会矛盾、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表示赞赏和认同。

她指出,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妇联的性质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的桥梁和纽带,妇联组织如何参与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和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进而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群众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是当前要深入思考和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她强调,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行了总体部署,对妇联等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妇联组织要积极探索、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创新实践,不仅要在面上通过开展大型活动来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实践,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一直到基层的组织体系的优势,把工作落实到基层、把服务送到家庭和妇女群众身边。她讲到,妇联组织要切实将工作做到基层,必须把握以下五点:一要深入了解妇女群众的需求,倾听妇女的意愿和呼声,切实把情况掌握在基层;二要及时反映妇女的诉求,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三要依法维护妇女权益,切实把妇女的民生问题解决在基层;四要及时疏导妇女的情绪,增进妇女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信赖,切实把感情融洽在基层;五要组织妇女广泛,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切实把工作推动和活跃在基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