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四川省广安女大学生村官日记讲诉如何建立信任感
www.fjsen.com 2011-03-31 09:13  邵立肃 隆敏 苏坤明 彭王 文伟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文永辉,2009年7月从西华大学毕业后,被聘任为武胜县鸣钟乡中华村村主任助理。2010年6月,经党员群众推荐、组织考察,她担任了鸣钟乡高坡村党支部书记。2010年11月10日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在“公开推选”、“民主评选”、“差额直选”环节,她均以全票通过。

是什么让组织和群众对她很快建立了信任感呢?记者从她的日记里找到了她与群众同甘共苦的点点滴滴。现摘录其几则民情日记,看她如何如何完成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村官的角色转变。

2009年9月1日老人幸福的泪水

今天是学生们欢喜报名上学的日子,可我村6组年近7旬的易秀英的2个孙子却在家里放牛喂猪捡柴……易秀英腿有残疾且常年生病吃药,儿子在外打工受伤,带有3个小孩,儿媳不愿承受家庭的重负也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家中除了3间破陋不堪的瓦房和两张旧床外,再也找不到值钱的东西。看着衣衫褴褛、面容憔悴的老人和目光坚定、渴望知识的孩子,我潸然泪下,当即掏出兜里仅有的200元塞进老人饱经风霜的手中,希望能为一家人改善下伙食。在与老人嘘寒问暖中,我耐心地向她讲解了国家为贫困儿童减免学杂费的好政策,老人听了激动不已,赶忙让我领着2个读书的孩子到鸣钟小学去申请减免学杂费。在得知老人家情况后,学校给予了最大的帮助,减免了一切学杂费用。看着2个可爱的孩子开心地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认真读书学习,老人深邃的眼眶中充盈着晶莹的泪花,那是老人幸福的泪水。

2010年7月4日 狂风暴雨夜的救援

昨晚,我照常在村活动室中值班,深夜一阵响雷把我从熟睡中惊醒,只见窗外电闪雷鸣,暴雨倾盆,想着河边的四五十户村民,一种不详的预感油然而生。我立马穿上雨衣,提着手电,直奔河边查看险情。连夜的强降雨已使河水水位暴涨,河边几户村民的房屋随时面临着被河水淹没的危险。灾情就是命令,我一边组织村民有序撤离,一边电话通知其他党员干部前来救援。河边的付世成家是受灾最严重的一家,房屋前后的大树已被狂风连根拔起,压在房屋上致使好几根房梁断裂,屋内的积水也已达50cm,眼看着家中即将被淹的家电和粮食,付世成心急如焚。此时,我什么都不顾了,带领几个年轻党员直奔付世成家,奋力抢救物资。经过连续5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全村无一人受伤,受损财物也降到了最低。暴风雨终于平息了,而我和几名党员干部却早已浑身湿透,待我回到活动室时,已是精疲力尽,但心里却美滋滋的。

2010年10月16日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晚上看新闻联播,得知胡锦涛主席在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后村与村干部座谈时强调:“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胡主席的一番话在我心底激起千层浪,一遍又一遍地回响在耳畔,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

我村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有大片的空心菜,另有20余户长期种植平菇、大葱、莴笋等蔬菜,但由于蔬菜基地不集中和销路渠道不畅通,村民很难增收致富。我该怎么办?大学四年我最擅长的就是电脑,为何不让远程教育发挥作用?“鸣钟乡大学生村官蔬菜示范基地”是我们大学生村官将理论付诸于行动的实践场,以此为契机将村里40余户大菜农有机整合,成立“高坡村蔬菜专业合作社”,广泛开展蔬菜生产技术培训、物资供应和信息共享等系列化服务,这样一来,引进蔬菜业主形成“市场+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就不成问题了。说干就干,明早就开始行动!(记者邵立肃 隆敏 广安台记者苏坤明 彭王 文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