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剩女只是伪命题 剩男才是真问题?
www.fjsen.com 2011-04-01 07:58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这一回让我们来聊聊 “剩男”

有专家称,中国将有3000万光棍

网友觉得,剩男剩女差不多

最近,女学家苏芩在自己的博客中写了一篇文章《别被剩女骗了,3000万光棍揭穿剩男真相》被频繁转载,文章中提出了一个数据“1980年到2000年之间出生的人口中,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要多3331万”,明摆着,3000多万男人将很可能讨不到老婆。于是得出一个结论,剩女只是假命题,剩男才是真正的问题。

难道,剩男真的是一个数量上不该被忽视而事实上却被我们忽视的群体吗?你觉得你身边是剩女多还是剩男多呢?在我们的调查中,选择剩女和剩男的网友刚好各占50%。

“我觉得剩男的状况并没有专家说的那么严重吧,至少我所接触到的人群里是这样的。”小群出生于1983年,在她的同学群中的,已经结婚的男同学比女同学要多,“即便是没有结婚的男同学,大多也都不急,有几个还以‘钻石王老五’自居。要说他们是剩男,估计会不高兴。”

刚准备提笔写这次的剩男话题,记者就接到了一个电话。一位阿姨打来电话,表示对我们上周所写的“剩时代,凰们筑巢引凤了”中的有房有车的“凰”有点兴趣,因为儿子过了30岁,还没有结婚对象。“以前也谈过几个,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没有结果。”这位阿姨说,“其实我儿子各方面条件都挺好的,就是没房没车。”记者答应帮阿姨留意着,要是真能成功当一回“红娘”也不错,不过,挂下电话一个念头就闪现了:难不成剩男的状况真的比剩女更严重吗?

现象调查

对于享受单身生活的剩男们来说,大概只有做家务是痛苦的事情吧。

条件好,有的挑

单身更是一种享受

接着小群所提到的“钻石王老五”继续说,你身边的剩男大多处于什么状况?58%的人选择了“家庭条件好、自身条件好、工作好、本地人”,25%的人选择了“经济条件不错,其他条件(身高、长相、性格等)一般”,9%的人选择了“经济条件一般,其他条件不错”,剩下的8%的人选择了“基本没有什么好的条件,都一般”。

你觉得剩男被剩的原因是什么?58%的人认为是“仗着自己还可以的条件,对女孩过于挑剔”,34%的人认为是“各方面条件都太好,追求他的女孩太多,有的挑”,还有8%的人认为是“自己条件有限,没有勇气和自信去追求女孩”。

从这两道调查题的结果来看,剩男似乎更像是“主动求剩”一族,优越的条件和比女性更长的适婚年龄,让他们有的是时间去享受“剩”生活。而且关键的一点,他们大多不急于改变“剩”现状。调查中,有66%的人都认为,对于结婚这档事,家里人比他们更急。

阿文就是这样一个剩男,今年刚刚30岁的他完全没有把找老婆这件事安排到自己的日程表上。刚刚结束2年的国外工作生涯,回国后他也不安分,三天两头出去旅游,虽然家里人频频电话或当面“催婚”,但阿文还是有自己的打算。“我准备休整一年,再去国外工作个两三年。”他说,“回来后,我还是不打算结婚,想利用这几年工作的积蓄去留学,充实一下自己。等到自己35岁了,再考虑建立家庭吧。”35岁对于他来说是个开始,但对于很多剩女来说已经是地狱了。

剩不剩,不光看性别

条件越好,被剩的几率越大

记得一档很有名的相亲配对类节目做过一期外来务工者专场,前来参加的男女都是条件很一般,甚至不怎么样的普通人。但最终的结果却是,这一期节目的配对成功率相比其他要高。这似乎也印证了“条件越好,被剩的几率越大”这个观点。那我们也有理由怀疑,专家所说的3000多万光棍是否真的会出现?因为他们大多在农村。而城市里的“钻石王老五”也还将继续享受他们的“剩”生活。

在我们的调查中,75%的人同意这样一个观点――剩的范围已经不再完全按照性别来分了,还可以按照收入、知识层次、工作等许多标准来划分,简单地说,条件越好的人越有的挑,但也更容易剩。也就是说,剩一族已经不再是剩男剩女那么简单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