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性教育之外还须破解性别歧视
www.fjsen.com 2011-03-31 17: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月29日,广东省副省长、省妇儿工委主任雷于蓝在与网友交流时表示,广东将试点从中小学开始女性教育,新规划预计今年三季度颁布实施。网友提出,有女孩子因减肥饿死,有人傍大款当三陪,这是女性教育的缺失。雷于蓝表示认同,称将从中小学开始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核心的女性教育。(3月29日《广州日报》)

针对有女性傍大款当三陪的现象,广东省将从中小学开始开展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核心的女性教育。这种尊重女性、保护女性的思路值得肯定。不仅广东省对女性傍大款当三陪感到惋惜,在女科学家高层论坛”上,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曾提出,“相当部分女大学生出现了“傍大款”的观念,这是一种悲哀,我感到很痛心。”

女性不自立自强,热衷于傍大款,这不是逃避现实,拿青春赌明天,亵渎自己的幸福?客观地讲,“做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念确实对女性产生了一定的误导。网友认为傍大款当三陪是女性教育的缺失,女科学家们对女生“傍大款”感到痛心,提醒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达到事业家庭双丰收。对女性具有励志意义。但是换个角度看,在残酷的社会现实面前,女性选择傍大款、甚至做三陪,也有其难言之隐与不得已的想法,社会不必过分责难她们。现代社会,谁不愿意自立自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一显身手?谁愿意寄人篱下,以傍大款来诠释人生的价值,获得幸福生活?我相信,每位女性都希望找到自己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发展属于自己的事业,谁也不愿意拿自己的幸福与前途开玩笑。但是这种善良朴实的愿望在残酷的就业现实面前又是如此孤立无助。

尽管人社部说去年大学生就业率达到90.7%,但是“被就业”语境下的就业率到底有多少含金量让人充满疑问。就业岗位僧多粥少,求职者除了不断调低就业期待值,拿“千元档”工资,或者尝试另类求职努力,又能如何选择呢?女大学生就业形势更是不容乐观。国内某大学组织的女大学生就业情况调查显示,女大学生就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性别歧视。调查数据显示,目前约70%%的女大学生认为在求职过程中存在男女不平等。四成以上女大学生认为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存在性别歧视。至于没有上大学的女性,如果没有一技之长,就业更为困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