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中国女排五连冠
www.fjsen.com 2011-03-31 08:09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1981年11月,中国队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以七战七捷的佳绩,首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这是11月7日,中国选手陈招娣(左)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跳起扣球。新华社发

  异军突起的中国女排在1981年获得世界杯冠军。这是我们这个格外珍视集体荣誉的东方民族千百年来首次夺得集体球类项目的世界冠军。在后来的5年中,中国女排又连续4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奥运会和世界杯这世界三大赛事的桂冠,让“三连冠”“五连冠”这样的词汇,第一次出现在了我们民族的语汇中。

  30年过去了,中国女排依然是中国三大球队伍中唯一获得过世界冠军的球队,更不用说他们在30年间赢得两届奥运会冠军、两届世锦赛冠军和3届世界杯冠军,总共7次登上世界排坛最高峰这样一个让其他集体球类项目望尘莫及的彪炳战绩了。

  1976年,“四人帮”被粉碎,十年浩劫刚过,中国第一次主动推开国门,启动了融入世界的旅程。人们心中普遍存在着这样的惶恐:我们有能力为自己在世界舞台上赢得一席之地吗?中国女排用他们夺取世界冠军的优异成绩及时作出了回答。因为排球是集体项目,比个人项目更能象征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故此女排的胜利对国人的鼓舞尤其巨大。

  时光倒流30年,电视在那个时候还是稀罕物件,一个千把人的单位有一两台电视都很难得。每逢中国女排有重大比赛,一些机关、部队、厂矿、学校甚至把日常工作停下来,为数十人、甚至数百人打开那轻易不碰的小小荧屏,让大家来个先睹为快。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