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女性退休年龄受多方关注 退休弹性制更加人性化
www.fjsen.com 2011-03-22 16: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女干部55岁退休,女职工50岁退休,男干部、职工均60岁退休”,这是我国现行的退休制度。今年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了延迟女性退休年龄的建议。然而,关于女性退休年龄的争议早已存在,实行男女同龄退休的呼声日益高涨,更有政协委员认为,应该把女性退休年龄的决策权交给女性,量体裁衣地限定她们的退休年龄。

50岁或55岁时退休,大多数女性还很年轻,不少人都有继续工作的能力———

女性退休年龄受多方关注

在今年两会上,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来一份关于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及审议意见的报告。报告提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统筹考虑就业形势、性别平等、社会保障等因素,兼顾干部与工人、在职人员与退休人员、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的各种情况,充分论证、审慎研究女性退休年龄问题。

根据现行相关规定,男性退休年龄为60岁,女性干部和职工的退休年龄分别为55岁和50岁。这一规定已经执行了30多年,但是与当年相比,我国人口的平均寿命已经延长,接受教育时间也有所增加。近年来,关于消除男女退休年龄差异、延迟女性退休年龄的呼声日渐高涨,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提出相关议案提案。

其实,关于“延退”这个话题,早在10多年前,就有人开始讨论了。随着城市人群寿命的延长,尤其是女性,50岁或55岁时退休,大多数女性还很年轻,不少人都有继续工作的能力。从长远来看,将来延迟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

很多年以前,工作主要是以体力劳动居多,为了照顾女性,她们提前于男性退休。而现在不一样,更多的工作是脑力劳动,对于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行业,例如银行、法律、医生等工作,五六十岁对于她们来说正当年。有关人士认为,如何界定女性的退休年龄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话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