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老人照顾孙辈 子女是否应付相应报酬
www.fjsen.com 2011-03-18 08:55   来源:省妇联权益部    我来说两句

案例情况:

家里添了孩子是喜事,可是在带小孩、做家务和经济收支等问题上处理不当,又会造成家庭人际关系紧张。一些年轻夫妇把父母当作免费的保姆使唤,这无疑给老人带来巨大的体力负担和精神压力。作为子女,要充分尊重老人的意愿,即使老人愿意带,也要作出相应的回报。

日前,无锡一则《女婿已经三个月没给生活费了,我还该不该继续给他带外孙》的帖子引起无锡网友热议。老人替儿子女儿带孙辈,儿子女儿应支付相应抚育费吗?无锡就此进行网络调查,受调查的网友中有九成表示,“带孙费”理应支付,但老人带孙辈并不等同保姆,不能仅以金钱来衡量。

带孙辈不易,应支付“带孙费

网友“您好”在帖子中说,女儿女婿想让她带外孙,考虑到小孩生活费较高、已退休的老夫妻两人难以承受问题,她本不想带,后说好每月给她1000元“带孙费”,她才开始带外孙,后来女婿单位效益不好,每月工资只有原来的三成,“带孙费”拖了三个月都没给,老人愤而将此事发到网上,并问这样的情况她还该不该带外孙,还表示“别人请我去带小孩至少每月2000元,后来因是亲外孙就给他们打了五折,现在孩子的吃喝都是老两口在负担,这笔费用对两名退休老人来说太重了”。

网友“点点”说:“现在小孩费用很大,一罐婴儿奶粉就要好几百,加上尿不湿什么的,一个月少说也要一二千元,而作为子女,应体谅老人,支付小孩吃喝费用和劳务费。”

给不给“带孙费”,商量着办

也有网友对老人“别人请我带小孩每月至少2000元”、给女婿带外孙“打五折”的说法和做法表示不认同。网友“随风”认为:“长久以来,不少老人都当着‘免费保姆’,心甘情愿为子女和孙辈忙前忙后,不计报酬,这位老人向子女索要‘带孙费’,是老年人自我意识的觉醒,但如果老人一味着眼报酬,把给不给‘带孙费’作为抚育理由并不妥。”

网友“天天”说:“老人对小辈带小孩有困难理应支持,至于费用,可和小辈协商,如可先垫付以后再分步还。”网友“小鱼儿”则说:“作为父母如果不得不请老人带小孩而经济又紧张时,可多和老人沟通,互相体谅、理解,矛盾就会减少。” 专家释法:

“带孙费”合法合理,不合情

“在法律上老人没有抚养孙子孙女、外孙子女的义务,如果孩子父母没有丧失抚养能力,老人有权拒绝抚养,一旦抚养,也有权要求孩子父母支付劳动报酬。”她还说,该名老人起先已和女儿女婿达成口头协议,每月向其支付1000元“带孙费”,其实已确立了合同关系,现在女婿违约,老人有权向其索回相关费用。

“带孙费”合法合理,老人有为自己争取合理报酬的权利,但也应顾及亲情,正是有了基于亲情的无私关爱,家才能一代代相传,即老人对子女困难也应协助解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