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拒绝“蜻蜓点水”,探索多层次的未成年人性教育
www.fjsen.com 2019-07-23 09:17:07  杨珊珊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手记

呼吁尽快完善未成年人性教育体系

谈性色变,这大抵是许多人有过的经历——小时候,电视机里一旦放映到男女亲热的镜头,父母总是慌忙调台或捂住孩子眼睛,对孩子的提问顾左右而言他;学校里,不少老师讲到关于性生理知识的章节,就让同学们将相应页数折起来,“回家自己学习”……

对性教育的避而不谈,曾是对未成年人性教育遇到的最大问题。如今,随着相应意识的苏醒和社会呼吁推进,越来越多家长认同对未成年人进行性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在家庭和学校中,科学系统的性教育仍普遍缺失。

有社会调研表明,中国儿童性发育时间平均为女孩9.7岁,男孩11.3岁。这也就意味着,家长和学校必须尽早做好向未成年人进行引导的准备,适时科学开展性教育。虽然目前学校中不乏涉及性教育的课程内容,但性健康教育从教材到授课方式都不完善、不系统,很难达到应有的效果。

对此,已有不少声音呼吁,将青少年儿童的性健康教育尽快纳入教育体系中,推广从幼儿园到高中系统性教育体系,进行相关知识的普及。并且在对未成年人的性教育过程中,家长和社会都不应该缺席。为了对未成年人形成正确有益的引导,家长也应该接受相关教育和培训。此外,还应当对社会开展未成年人性教育的机构、组织进行规范要求,依托性教育方面的专家开展科学系统的性教育,形成坦然而有益的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的氛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