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拒绝“蜻蜓点水”,探索多层次的未成年人性教育
www.fjsen.com 2019-07-23 09:17:07  杨珊珊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呼吁形成正面引导氛围

长期从事性教育相关研究的王晓斌告诉记者,性教育主要以校园、家庭、民间、同伴性教育四种形式开展。对于校园性教育,由于我国目前没有形成统一可参考的未成年人性教育教材,加上很多老师其实不具备专业性学科知识,有的老师一谈起“性”本身就有很强的“羞耻感”,性教育还未能在校园里取得较好的效果。

据悉,几年前,北京师范大学曾出版一本《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根据每个年龄段的生理、心理特点安排了系统的性教育内容。但由于读本的部分内容被网友指出“尺度太大”等问题,备受争议。至今我国在义务教育阶段,尚未有可供参考的系统性教育教材。

“我认为民间性教育是目前效果较好的性教育知识普及途径,比如家长学生们通过自愿报名参加一些专业机构和专业师资举办的夏令营等活动,在短时间内可以相对系统地接受相关知识的普及。”王晓斌说。

在王晓斌看来,家长也需要加强对性教育知识的学习,她指出,许多家长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未能接受专业的性教育知识,往往谈“性”色变,即使有意从小适时对孩子进行引导,也力不能及。

“家长的参与是未成年人性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环,我很提倡在上课时,家长在后面观摩,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孩子、以专业知识引导孩子。”王晓斌说,值得肯定的是,现在厦门有不少学校和家委会主动联系她,为家长开展相关讲座。

她建议,性教育不是能被一下子“打开”的,目前很多学校、家长都处于探索阶段,建议家长、学校注意选择专业的性教育师资、机构,呼吁全社会协同努力,形成对未成年人正面引导的氛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