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拒绝“蜻蜓点水”,探索多层次的未成年人性教育
www.fjsen.com 2019-07-23 09:17:07  杨珊珊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多方探索性教育普及

事实上,在校园里,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中已有部分普及性教育知识的内容。林颖介绍,比如有些幼儿园其实也开设了性教育主题课程,小学的道德与法治课中有关于家庭关系的内容,生物课中涉及的生物繁衍过程的内容,以及科学课中青春期身体变化,心理课上的青春期心理等。不少学校还会面向小学高年级、中学生组织有关青春期生理发育的讲座。

但是,由于性教育内容一般只是零星夹杂在这些课堂里,针对性教育的授课并不系统,加上上课的效果参差不齐,大部分学生还是未能具备相关知识。在王晓斌看来,目前在厦门乃至全国,大部分学生、家长对“性教育”仍存在认识误区,容易谈“性”色变。“事实上,性教育不仅包括青春期生理变化、两性关系,还包括幼儿阶段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守护身体权、家庭关系、亲密关系建立等。”她介绍,从小引导未成年人接受正确的性教育,对他们认识自我、健康成长、同伴交往、处理家庭关系乃至未来的两性关系都有帮助。在林颖看来,家庭性教育是性教育最重要的途径,家长们都应该重视起来,从孩子第一次“问我从哪里来”的时候就坦然严肃地进行回答,让性教育成为很自然的一件事。

如何向青少年儿童普及性教育也成为一些社会机构、组织关注的方向。作为湖里区委文明办和区教育局主办的面向全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辅导服务的公益性机构,湖里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从去年开始进行有关的教育探索。

湖里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老师曾红兵介绍,辅导站引进我省目前唯一一位国家认证的高级性教育讲师王晓斌后,从去年底至今,已经开展了20多场性教育相关讲座,讲座面向幼儿园、小学、中学学生、家长、教师以及专业心理教师等多个层次,进行普及宣传。例如,对于家长,辅导站开设了《如何用身边的小事进行孩子的性教育》的专题讲座。通过讲座,告诉家长应当去除对性的羞耻感、污名感,坦然、科学、合理地解答孩子的好奇心,灵活运用身边的小事情适时适当地进行性教育。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儿童节前夕,同安区检察院还进入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运用AR(增强现实)科技手段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儿童防性侵课程。据悉,这种形式的课程在全省属首创,旨在使低龄未成年人更直观地理解性侵、掌握预防方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