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建师范大学连续7年支教留守儿童:“融建党支部”为乡村振兴共画“同心圆”
www.fjsen.com 2019-07-22 11:00:07  吴军华 李菁雯 王思唯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图片来源中国妇女报

乡村的夜晚和星空一样寂静,但也有热闹的时候。

7月8日晚上7时许,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龙湘村村口亮着稀稀点点的灯光,摆着几张简简单单的板凳,20名留守儿童迎来人生中第一场以自己为主角的“乡村晚会”,他们第一次站上舞台,和一群来自城市里的大学生们同台走秀、舞蹈、朗诵和演唱……

这是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龙湘村开展“青年归乡里·古镇生芳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个夜晚,“乡村晚会”是由21名大学生给孩子们带来的一场特殊的“汇报演出”,这也是大学生们连续第7年走进贫困乡村与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支教帮扶活动。

龙湘村位于永泰县西南部,距镇政府5公里处的大樟溪沿畔,地理位置偏僻,是嵩口镇典型的“空心村”。这些被留在大山里的孩子,父母多外出打工,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改善了孩子作业无人辅导的情况,开拓了孩子的视野,志愿者与帮扶对象结对子保持长期联系。

 

图片来源中国妇女报

   “实践队探索福建省部分贫困山区农村小学的发展状况以教学质量情况,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编制出具有外语特色的教学课程,注重农村留守儿童外语基础的学习,重视第二课堂素质教育并提高学生的思考和动手能力。”协和学院外语系党总支书记黄一菁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者服务交流会中,协和学院外语系“‘开心课堂七彩假期’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斩获铜奖。

今年暑期,依托中共协和学院外语系党总支与中共永泰县嵩口镇龙湘村等校地医三方共5家融建单位共同签订《“同心筑梦共赢发展”融建党支部框架协议》,融建单位结成“一家亲”、同下“一盘棋”、共筑“同心圆”,在龙湘村开展了“开心课堂”——“雏鹰行动”英语趣味夏令营、重走长征路、开展爱国主题教育、医疗资源下乡等系列活动,为乡村建设贡献融建单位的力量。协和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斌希望融建党支部单位可以建立起长久的融建关系,不断进取发展,共同树立标杆形象。

“老师,它飞起来会丢炸弹吗?”开心课堂上,孩子天真的提问引得哄堂大笑。“融建党支部”是协和学院外语系党总支协同相关融建单位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种创新模式,通过“融建党支部”联合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为开心课堂增加了丰富多彩的科技小课堂,为孩子们近距离演示机器人,不少孩子对实践队员所展示的机器人爱不释手。

 

图片来源中国妇女报

除了充满“科技感”的科技小课堂外,实践队队员还发挥外语优势,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各式各样的“特色菜”,趣味英语课、英文曲舞蹈、扎染等,不少带孩子来参加开心课堂的爷爷奶奶也乐在其中。

为打造美丽乡村,实践队队员还组织孩子们在龙湘村开展 “三清楚”(即摆清楚、放清楚、扫清楚)清扫服务活动,借力孩子回家说教监督,改善家庭及乡村环境;同时,为了增强村民的健康保意识,实践队携手中共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外科,为村民带来义诊服务。

社会实践期间,协和学院师生还在龙湘村同上“三代村支书共话建国70年”情景党课。龙湘村三代村支书用自己的经历,与来这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师生们共话建国70周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龙湘村的变迁和发展成就,畅谈对于振兴乡村的体会。

作为融建单位,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与团委学生党员代表来到龙湘村开展了“四个一”系列活动。通过“进行一场党员座谈会”、“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听取一堂情景党课”、“开展一次‘开心课堂’”使参加活动的党员受教育,悟初心,担使命,得到良好成效。

“通过此次教育关爱帮扶的实践活动可以让大学生在深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中求真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这是让大学生了解基层、脚踏实地的好契机。”黄一菁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