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拒绝“蜻蜓点水”,探索多层次的未成年人性教育
www.fjsen.com 2019-07-23 09:17:07  杨珊珊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康乐小学和湖里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共同举办“快乐成长”性教育夏令营。(资料图片)

近期,由厦门康乐小学和湖里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共同举办的“快乐成长”性教育夏令营引发了一波关注。据悉,在厦门,将“性教育”简明扼要地作为小学生夏令营的主题还是第一次,并且,夏令营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未成年人遭性侵案件、某地幼儿园教师未经家长同意拍摄班内男童下体事件……前不久,随着一系列事件在网络上曝光升级,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同时,给未成年人传授必要的性知识、帮助他们建立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成为家长们的共识。但如何向未成年人开展性教育,在目前对于家长、学校来说,仍缺乏系统、专业的知识,许多人对这个话题也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性教育夏令营初试水

前不久,为期两天的“快乐成长”性教育夏令营在湖里区康乐小学和湖里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营了。

“认识家庭的多样性”的绘画心理课、“保护身体权”的电影赏析教学课,认识性别的游戏,“去除男女刻板印象”的绘本共读,“认识校园暴力防止校园欺凌”的情景剧教学等课程一一开展。在夏令营特聘的国家性教育高级讲师、督导师王晓斌的指导下,小学生在夏令营中学习了更多关于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同伴交往、认识校园暴力等内容。

夏令营领队、康乐小学德育室主任林颖说,夏令营人气很旺,此前当她通过学校公众号将“快乐成长”性教育夏令营的信息推送后,不到半天时间,夏令营报名就满额了。直到满额后,仍有不少家长留言表示想让孩子加入。但为了营造让孩子们更“安全”放心地讨论这个话题的环境,夏令营采取小班制,只吸收了32名孩子。

“有的家长说,自己想教孩子一些相关方面的知识,但怕自己讲得不对,也有家长觉得面对孩子提出的一些与性有关的问题很尴尬,觉得由老师来解答会更好。”她介绍。最终,参加夏令营学生以小学二年级到五年级的学生为主,也有个别一年级的学生家长称自己的孩子心智成熟得早,坚持让孩子参加学习相关知识。

虽然平常在校内负责心理课程时,也会涉及一些诸如青春期变化等性教育知识,但林颖提到:“比如课上讲到一些青春期身体变化的内容时,有些学生就会故意‘咦’‘哦’地起哄,故意不听或者窃窃私语、哄笑。”考虑到适时对孩子们进行性教育的必要性,学校和湖里区心理健康辅导站联手,利用夏令营聘请专业老师开班,对孩子进行正面引导。

其实,举办性教育为主题的夏令营并不是主办方的突发奇想。今年3月初,福建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百场公益巡讲(湖里专场)活动就在湖里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举行,活动上为湖里区小学部40余名专职心理教师开展了主题为《性教育在心理健康教学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