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与福建四位女诗人的美丽邂逅
www.fjsen.com 2019-05-27 08:47:15  李 艳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本“小书”的诞生

分享会的开场白上,林彬就坦率地说,自己从事出版工作30多年,做过很多的“大书”,但这一次,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一本“小书”。这本名为《菩提树下清荫则是去年》的“小书”,倾注了她很多心血;这本小书,和福建的四位女诗人有关。

“生活在福建、生活在福州是一件幸福的事。”林彬说,福州是一个有诗歌历史、有诗歌文化传统的城市。福州出诗人,也有很多和诗歌有关的遗存。大名鼎鼎的末代帝师陈宝琛,也是“同光体”诗歌的代表人物。他的《次韵逊敏斋主人落花四首》等落花诗,表现了晚清民初知识分子所面临的精神困境。程师孟的《游玉尺山寺》“永日清阴喜独来,野僧题石作吟台。无诗可比颜光禄,每忆登临却自回”,其中提到的光禄吟台,就在福州三坊七巷的光禄坊中。还有福州西湖的宛在堂,是古代祭祀诗人的地方。这些和诗歌有关的遗存,无一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林彬说,自己喜爱诗歌,喜欢读诗,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想到做一个关于福建女诗人的集子,一部“诗歌史上有意义有意思”的集子。于是,林彬找到北京大学谢冕教授。谢冕教授是福建福州人,是中国新诗研究的泰斗,无疑也是最合适的人。和谢冕教授沟通后,确立了这部集子以冰心、林徽因、郑敏、舒婷四位女诗人为主线进行编辑。

谢冕教授在这本书的前言中谈到:“我研究中国新诗史,无意中发现福建籍的女诗人在新诗史中的突出而特殊的地位。……新诗发展的每一个重要的阶段,总推出女性诗人来概括一个时代。尤为让人感到惊异的是,这些概括了时代精神的代表性女诗人竟然都出自福建!……她们是冰心——林徽因——郑敏——舒婷。”

林彬说,最后书名为《菩提树下清荫则是去年》,则来自林徽因的那首《题剔空菩提叶》。

做书是一门工艺,一本书除了有创意、有内容,还需要有设计美学。林彬介绍,这本书的装帧设计所花费的心思一点不比书的主线和内容少。书籍的设计师张志伟曾获得“世界最美的书”金奖,整本书从纸质的触感、书的颜色调性到细节设计,都精心打磨,几易其稿,目的就是能够将书的内容传达给读者。而《菩提树下清荫则是去年》成书色调淡雅,装帧别致,女诗人、诗歌和书名菩提树的意象较好地融合在一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