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夫唱妇随公益演出十余载——记省“最美家庭”王立勋徐瑜家庭
2019-05-14 09:26:31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王立勋徐瑜夫妻表演音乐舞蹈快板《垃圾不落地垃圾来分类》。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实习生 詹彦 文/摄

13日上午,晋安区环南社区举行了一场关于垃圾分类宣传的公益演出,参演的是福建健康科普志愿者艺术团,该团的组织者是王立勋徐瑜夫妇。他们不仅组织活动、创作节目,还积极参演。这个家庭在去年获评省“最美家庭”,今年“三八”期间还是市妇联邀请参加“让爱回家”原创音乐会上台展示风采的十户“最美家庭”之一。演出结束后,记者与夫妻俩面对面,听他们讲述夫唱妇随公益演出十余载的动人故事。

徐瑜告诉记者,他们两口子如今都已退休,在职时都是省卫生系统工作人员。“我负责各种卫生日的科普宣传,一年要组织20多场活动;他主要做老干部工作,文艺创作是他的强项。为了使卫生科普活动更有人气,我俩在10多年前就牵头组建了福建健康科普志愿者艺术团。”王立勋说,在职时俩人都忙,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来组织艺术团的活动,现在俩人都退休了,就能全情参与了,不仅组织还演出,退休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艺术团前前后后共吸纳了志愿者300多人,目前还活跃的有90多人,以退休人员为主,平均年龄65岁。他们来自方方面面,有下岗工人、厅级干部、企业家等,我们不设门槛,只要有志愿服务精神都欢迎。”王立勋说,艺术团起初只表演歌舞、快板等节目,近几年得益于几位专家级志愿者的加入,节目的艺术性也提升了许多,多了情景剧、小品、锣鼓说唱、水鼓表演等,公益演出的路子也越来越宽。“从最初的卫生科普主题,到现在的文明、环保、移风易俗、扫黑除恶,我们都能创作节目参演。”

“艺术团现在一年演出多少场?”面对记者的提问,夫妻俩算了算说,有40多场吧。“10多年了能坚持下来,也要感谢团员们的给力参与和观众们的热情支持。有的团员家住闽侯,为了一早的演出,清晨四五点就起来搭公交进城。”徐瑜还对记者说起了有次去南平一个偏远山村义演时的难忘情景。“那天演到一半突降暴雨,演出不得不暂停。但即使下着大雨村民也不愿离开,我们就在一个简陋狭小的室内坚持把节目演完,结束后村民热情地把自家种的梨子拿出来给志愿者分享。那一刻我们觉得自己做的事这么有意义,这么被人需要,也更加坚定了公益演出的决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夫妻俩发挥自己的艺术专长,为志愿者艺术团倾尽心血。他们的好友、艺术团舞蹈指导高洁对记者说:“王哥懂音乐会乐器,他在创作时主要负责作曲;瑜姐文字好,会写诗,她负责节目的文字。我知道他俩经常克服病痛熬夜作曲、写串词,我就是被他们感动了才加入进来的。”徐瑜告诉记者:“高老师是今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的导演之一,编舞特别棒。”

10多年如一日做公益,他们的女儿也耳濡目染。“女儿小学起就参加艺术团演出,现在艺术学院科班毕业从事艺术专业教学,只要有空都会来帮我们作曲、录音、配唱、主持,我们一家三口一起表演也是常事。”夫妻俩幸福地说。

热爱公益热爱艺术的一家三口创作的科普节目还有不少走红了。如他们女儿创作的《控烟霾,大家来》歌曲被国家有关部门收录,向全国推广传唱;夫妻俩创作的情景音乐舞蹈快板《无烟生活健康中国》获邀参加全国控烟主题节目展演,并于上周在全国健康原创作品比赛中获表演奖。

志愿服务不满足于文艺表演,5年前夫妻俩又到北京学习了红十字救护知识,考取了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培训师资证书。“拿到证书一年后,我在马路上救助了一位摔倒的老人,特别有成就感。”王立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