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与福建四位女诗人的美丽邂逅
www.fjsen.com 2019-05-27 08:47:15  李 艳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场美丽的邂逅

四位女诗人,分别代表了百年新诗发展的四个重要阶段。对她们的作品,喜爱诗歌的读者并不陌生。在分享会上,林彬以第一视角,向读者展示了更生活化、更立体的冰心、林徽因、郑敏和舒婷,谈她们如何创立新的诗歌写作风尚,谈她们的诗歌风格和人生经历。

“白话文运动以后,新诗歌发展起来,很多人做了探索,提出了很多的理论,而冰心是一个实践者。”林彬说,受到泰戈尔影响的冰心和宗白华等一起,创造了新诗史上重要的“小诗体”,加快了旧诗向新诗的变革,深刻影响了新诗的诗体建设。

林徽因则是新月派的代表诗人,她是一位非常美丽的女诗人,诗歌特点是讲究新格律,具有现代主义特质,意象丰富而具有多义性,包含着“建筑美”“绘画美”“音乐美”。林彬说,林徽因的《题剔空菩提叶》作于1936年4月23日,以菩提树为意象,读来有静默、永恒和穿越时空之感。

“相比其他三位女诗人,读者对郑敏可能会感到陌生。”林彬说,郑敏祖籍也是福州,她的祖父是颇有诗名的碧栖词人,有着诗歌家学渊源。郑敏在西南联大读书时,受里尔克的影响很大。她在留学时曾经学美声,她的诗歌非常有乐律感。郑敏的第一部诗集就收录进巴金主编的《文学丛刊》里,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郑敏的诗歌表现了哲学之思,她的诗歌以哲学为近邻,智性写作,强调个体生命体验与人类生存意义的体现。”林彬说,郑敏《金黄的稻束》这首诗,仿佛在人眼前展开一幅光影画卷,让人情不自禁联想起著名画家米勒的画作《拾穗者》,让人有一种崇高的美感。

很多读者是从《致橡树》熟悉的诗人舒婷,林彬说,《菩提树下清荫则是去年》这本书中除了收录舒婷的经典诗作《致橡树》《神女峰》《会唱歌的鸢尾花》,还收录了她的一些中晚期诗作。“舒婷自认写诗时在语言上有‘洁癖’,追求字词通俗唯美,以至一年也不过10首。”

林彬说,《致橡树》不单是在诗歌史上的经典之作,舒婷的诗歌代表着新时期女性在两性关系中的觉醒,但不是对抗式的觉醒,而是以相互致意的方式。

“我想,了解四位女诗人的人生经历,生活的时代背景,也能更好地去理解她们的诗。更好地阅读这本书。”林彬说,而将这四位女诗人放在一起,可以看出,她们的诗歌有不同的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