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法官用“沙盘疗法”解决抚养权纠纷
www.fjsen.com 2019-05-20 10:56: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厦门海沧法院发布一起抚养权纠纷案例。在审理抚养权纠纷案件中,海沧法院以儿童权益最大化保障为中心,借助游戏、沙盘等心理发现方法,探究孩子无法言语的内心世界,将因离婚对孩子造成的伤害降至最低。

小王与美美(均为化名)因离婚诉至法院,两人的女儿9岁,儿子4岁。自两个孩子满月至今,爷爷奶奶承担了主要的照顾义务。尽管对于离婚达成一致,但双方都想让一对儿女跟着自己生活,小王要求两个孩子均由自己抚养,美美则坚持至少要有一个孩子随自己生活。

法官要求二人将孩子带到法院,启动治疗性调解模式,由法官与心理咨询师共同对孩子进行心理测评,根据亲子关系评估结果获知孩子内心对父母的依赖程度,从而做出科学判决。两个孩子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进行沙盘游戏。心理咨询师根据观察报告建议,两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彼此陪伴,不宜将两人分开。

经过开导,小王和美美达成共识,让两个孩子继续随小王与爷爷奶奶生活,美美则可在寒、暑假期间将孩子接到己处生活。

“沙盘疗法”目前主要运用在抚养权纠纷案件中,因为孩子不善于表达自己,通过科学评估治疗更能清楚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一般四至七岁左右的孩子,且其父母双方抚养条件相当的会考虑运用“沙盘疗法”做出科学判决。

(据《厦门日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