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让农村妇女分享数字乡村建设成果
www.fjsen.com 2019-05-24 09:17: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助力农村妇女融入数字化时代,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是数字乡村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值得相关各方重视和努力。广大农村妇女也应及时抓住机遇,奋力应对挑战,不断提升运用信息化工具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投入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创意农业的发展大潮,成为新一代职业农民。

■ 周俭

建设数字中国,数字乡村建设至关重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分四个阶段实施数字乡村发展的战略目标,描绘了数字乡村建设的近景和远景:

——2020年,全国行政村4G覆盖率超过98%,农村互联网普及率明显提升。农村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建成一批特色乡村文化数字资源库,“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向乡村延伸。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信息化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的作用更加显著;

——2025年,乡村4G深化普及、5G创新应用,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初步建成一批兼具创业孵化、技术创新、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中心,培育形成一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显的农村电商产品品牌,基本形成乡村智慧物流配送体系。乡村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乡村数字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2035年,城乡“数字鸿沟”大幅缩小,农民数字化素养显著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基本实现;

——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数字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这样的数字乡村愿景,也是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这份战略纲要,立足新时代国情农情,涵盖了国家层面对推动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应用于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体思路和具体部署,既是对数字乡村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也给广大农民创造了分享数字经济的时代机遇,提供了获得信息化科技和惠民服务、丰富文化娱乐生活等更便捷的途径和方式,可谓送给农民的一个实实在在的“数字大礼包”。

今日乡村,千千万万农村妇女不仅是农业生产的生力军乃至主力军,也是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乡村文化繁荣的重要力量,数字乡村建设的展开,对她们来说,同样是福音,是机遇,但更是挑战。

数字化时代,需要数字化知识。数字乡村建设的“大礼包”,虽然分量重,含量大,但却有别于一般的惠民政策,并非被动接受就能坐享其成,尤其是分享数字经济,运用智慧农业技术,发展创意农业,利用新一代农业科技信息服务等,都需要新知识打底,新技能通关,挑战也由此而来。

应对这样的挑战,既需要农村妇女自身的不断学习和不懈努力,更需要基层政府相关部门和妇联组织的大力引导和培训。《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中也明确提出:“开展信息化人才下乡活动,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网络知识普及。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西部计划志愿者等主体作用,加强农民信息素养培训,增强农民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由此可见国家层面对提升广大农民信息素养的重视。

事实上,近年来有关互联网基础知识和电商从业技能的培训在各地多有开展,但要让农村妇女,尤其是中年妇女这一乡村中坚力量能够分享到数字乡村建设的成果,相关的引导方式、培训内容还需强化和多样化。

首先要引导农村妇女改变观念,跟上数字化时代。基层政府、驻村工作队可以通过党建引领,利用村民大会、村民小组活动、文化下乡等场合,用巡回演讲、文艺小品等形式,通俗易懂地向包括妇女在内的村民宣讲数字化时代的特点和本地信息化建设状况、学习数字化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他们改变观念,激发学习动力;乡镇和村妇联可以利用妇女之家、巾帼示范基地等,定期开展活动,通过请内行宣讲、妇女小组交流等方式,激励妇女们学习信息化知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其次是因地制宜增加数字化知识的培训内容。基层政府和妇联开展的相关培训班,可以根据本地的信息化发展状况和特点,增加相关内容。比如怎样运用和本地主要产业相关的大数据平台、本地已经建成的农业信息化科技服务平台和乡村公共服务平台等,让受训妇女掌握电脑端、手机端和自助查询机等的相关操作方式。基层妇联也可以定期组织妇女,相互交流手机应用技能、电脑使用常识、数字电视使用方法等,鼓励她们从掌握身边的信息化工具入手,逐步提升数字化技能;还可以组织妇女们参观本地的现代农业园、智慧农业示范点等,让她们实地感知农业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再次是发挥驻村工作队、农技人员和大学生村官等的帮带作用。村“两委”可以邀请他们实地讲解,以一带十,十帮百的方式,不断扩大信息、知识和技术的传播效应,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农场主和普通农村妇女能够熟悉、了解乃至掌握、运用身边的现代农业科技和智能农机等。

助力农村妇女融入数字化时代,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是数字乡村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值得相关各方重视和努力。广大农村妇女也应及时抓住机遇,奋力应对挑战,不断提升运用信息化工具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投入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创意农业的发展大潮,成为新一代职业农民。

让千千万万的农村妇女分享数字乡村建设成果,势必更大地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有效提升小农户发展能力,推动乡村创新创业和新业态发展,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