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与福建四位女诗人的美丽邂逅
www.fjsen.com 2019-05-27 08:47:15  李 艳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女诗人的传统

谢冕教授在书的前言中曾写道:福建山川河海秀丽,温湿的气候适宜花果,适宜诗歌,更适宜女性,福建出优秀的女诗人应该是毋庸置疑的。

林彬说, 福建会产生女性诗人,除了和气候环境有关,也有一脉相传的元素。虽然由于篇幅有限,书里只集中介绍了新诗史上有代表性的四位福建女诗人。但福建历史上还有一些重要的女诗人,读者们应该知晓。

“其中一位是江采蘋。她是莆田人,唐明皇的妃子。自幼聪慧,擅长诗赋,因喜梅花,志高洁,号梅妃,深受唐明皇宠幸。”林彬说,后梅妃被贬上阳东宫,作《楼东赋》抒幽怨之情。唐明皇读后感慨万分,赠珍珠一斛。梅妃拒受,作《谢赐珍珠》以明心志:“长门自是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唐明皇命乐工将诗谱曲,曲名为《一斛珠》,一时传唱。

江采蘋的这首诗被翻译成英文,流传到海外,又被德国著名诗人歌德看到,把它从英译本译成德语,发表在《艺术与古代》杂志上,这是中国最早翻译为德文的诗歌。

福州还有一位重要的女诗人沈鹊应,她是戊戌六君子之一林旭的妻子,也是清代名臣沈葆桢的孙女。其作《浪淘沙·悼晚翠》《读万翠轩诗》等,慷慨悲歌,感人至深。

林彬说,福建不仅有个体的女诗人,还有女性的诗歌群体,如寿香社,现在还有新生代的女诗人,充分说明了福建的女诗人传统。“我们试图去展现女诗人的风采,做出这部以女性诗人为主线的集子,但它适宜所有热爱诗歌的人阅读。在当下读诗,依然是有意义的。就好比那句话所言,知道生活的真相并不难,难的是,知道真相后,依然可以诗意地面对生活。”对于这一本书,林彬希望读者分三步去读,先读诗集,再尽可能去了解诗人以及诗作的背景,然后再回过头细读。“希望你们能够喜欢这本书,喜欢诗歌,因为通过诗歌,可以让我们的生活不那么坚硬,多一点柔软,多一点韵味,多一份诗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