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南安时隔20年再办集体婚礼 喜事新办爱满分
www.fjsen.com 2019-05-21 09:34:34  李菁雯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婚礼现场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吴军华

■ 李菁雯

日前,伴随着婚礼进行曲,执子之手,踏着红地毯,穿过“爱情门”,走过“爱之路”,直上舞台宣誓、互换戒指……2019年“爱在南安·幸福同行”集体婚礼正有序进行着。70对新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花童的引领下进入会场,在全场来宾的见证下宣誓相守一生、白头偕老,最后在南安市武荣公园“爱心园”共同栽下见证婚姻的爱情树。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有9对新婚夫妻与南安9名贫困儿童进行爱心结对帮扶,这是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时隔20年再次举办集体婚礼,也是近年来泉州地区规模最大的集体婚礼。此次集体婚礼由南安市妇联联合南安市委宣传部、政法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文明办和南安市公安局、南安市民政局等联合主办。

“今日,我们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相亲相爱,永结同心,自觉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做好本职工作,诠释爱情的真谛……”戴佳滨、林婉华夫妇同在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此次代表70对新人现场宣誓。现场,姐姐欧阳锦治和弟弟欧阳良财携各自的“另一半”共同参加集体婚礼,更是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弟弟今年2月26日刚结婚,我和丈夫订婚后还没办婚礼,难得遇上了姐弟俩可以一同办婚礼的机会。”欧阳锦治说。

集体婚礼上,三位女性“解码幸福婚姻奥秘”环节成了重头戏。南安市“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获得者杨宝贵分享自己30多年的婚姻家庭经营心得,建议新人们同甘共苦,共同进步,向上向善;南安市首届“优秀南商创业女性”获得者陈秀玉回顾自己的创业史,与新人们分享如何合理平衡创业与家庭的关系,不断转换角色,让创业与家庭相得益彰的经验;南安市首届“优秀南商贤内助”获得者刘丽娟从夫妻相处角度分享了心得,家和人兴百福至,把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建立在平安美满的家庭生活基础上,唯有后方的大力支援,前方才能不断取得胜利。

“此次集体婚礼参与面很广,有机关工作人员,也有企业职工;有南安本地人,也有‘新南安人’,70对名额迅速报满。”南安市妇联主席黄秀枝表示,举办此次集体婚礼是希望为婚庆简办树立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拒绝攀比奢华,持续引领“简约节俭、文明健康”的婚礼新风尚,同时进一步宣传移风易俗,提高南安人民的幸福指数,促进南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向更深的层次、更广的范围、更高的水平迈进。

“我老家在罗东,农村婚宴一般要宴请全村,宴请和彩礼的费用会给不少农村家庭带来负担,甚至举债操办婚礼。”新娘黄婷婷认为,婚礼最重要的是家人的见证和祝福,集体婚礼可以在做到这点的同时避免铺张浪费,她希望通过举办集体婚礼改变农村人对婚礼的看法,让未来农村变得不一样。

来自南安的新娘尤秋婷和来自潮汕的新郎钟思培,由于异地联姻,则有着不同的考虑。尤秋婷认为,南安和潮汕各有各的风俗,两方的风俗可能会有碰撞和摩擦,参加集体婚礼既可以免去不必要的麻烦,又留下特殊的回忆。

黄秋云、黄思平夫妇认为,相比传统婚礼,集体婚礼响应移风易俗,免去了繁杂的筹备过程,免于劳心劳神,可以节省出很多时间和精力,让新人们可以轻松投入工作和生活。参加集体婚礼,新郎黄炳清也得到了伴侣和家人的大力支持,看似简约的集体婚礼,在他看来场面却不亚于大操大办的婚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