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妇女和平小屋:和平、和解、成长之地
www.fjsen.com 2019-05-15 09:51:40  于怀清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定期会面讨论问题

一个星期四的下午,5名妇女聚集在小屋里,正在玩西部非洲传统和流行的战略游戏“西非播棋”。很快,更多的妇女来了,最后,25名妇女围成一圈坐在了一起。她们聚在一起谈论她们的和平小屋以及她们所取得的成就。

“我们一开始只有7个妇女协会,每个协会大约有30到35名成员。今天,我们的社区已经发展到65个妇女协会,”妇女和平小屋主席穆纳·阿瓦塔说,这些妇女来自加奥及周边村庄的所有民族:桑格拉、班巴拉、佩勒和图阿雷格。每个协会都从事一些特别创收活动。其中一些生产皮包和钥匙链,另一些生产肥皂、织物或用枣子豆制成的咖啡。“虽然每个协会都在不同领域工作,但我们都有相同的命运,并因此而努力合作,” 阿瓦塔补充道。

每个星期四和星期天,协会的领导们和会员们都会在小屋见面,小屋里装饰着地毯、彩色床单和照片。在那里,她们坐下来讨论一些棘手的话题,例如和平协议的执行,如何帮助受暴力侵害妇女幸存者和防止虐待,以及如何发展她们的生意以谋生。有时,妇女们会邀请政治家、政府官员和宗教领袖来解决安全问题,并让她们的声音在最高层得到倾听。

“起初,我们几乎不认识对方,而且经常意见不同。但这间房子是为了互相了解和交流而建造的。今天我们一起吃饭、聊天,甚至庆祝,”和平小屋的财务主管比巴·海达拉说,来自不同民族和不同意见的妇女之间的凝聚力对于在她们的家庭和社区内建立和扩大和平至关重要。

每个人的小屋

加奥和平小屋是马里28所小屋之一,这些小屋是联合国妇女署在德国、荷兰、瑞典、日本和建设和平基金会的资助下修建的。继利比里亚和平小屋成功的范例之后,2013年在马里建造了第一个和平小屋,为妇女提供一个可以独立于社区和家庭聚会的地方。作为一个“会议场所”,加奥妇女和平小屋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著名机构。

“很多人在有问题或需要建议时会来。每个人都知道他或她会得到帮助,例如,当家庭发生纠纷时。然后我们试图在双方之间进行调解。每个人,甚至我们的男人,都可以来,”海达拉微笑着解释说。

然后,她讲述了一个故事:一个来自桑格拉族社区的妇女拒绝了一个图阿雷格族妇女加入妇女和平小屋,其他的桑格拉族妇女是如何要求她们自己的姐妹离开而不是图阿雷格族妇女离开。“这个小屋是一个欢迎所有人的地方,不管他或她有什么背景,”她自豪地重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