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11岁女孩建议健康“晒娃”引关注 娃是想“晒”就能“晒”的?
www.fjsen.com 2019-05-14 15:41:14  黄振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4日讯 (本网记者 黄振禹整理)近日,11岁上海女孩章楚依的一份有关加强家长朋友圈健康“晒娃”家庭教育的建议引发网友关注。她认为,从热衷晒才艺、晒游玩,到晒成绩、晒荣誉……一些家长不加节制地“花式晒娃”,无形中或将压力转嫁给了孩子。

章楚依做了调查,多数同学希望父母“晒娃”前能征得自己同意;有七成同学表示受到“晒娃”的消极影响,因为父母看了“别人家孩子”的优秀表现,会对自己表示不满,特别是有些学霸家长的朋友圈。

有网友觉得孩子成绩好,炫耀一下无可厚非;也有网友认为炫耀过度,确实不招人喜欢。不少孩子希望父母晒娃时能多考虑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得“晒”:分享感动增进社交

微信等社交媒体正改变着大家的生活方式,朋友圈“晒娃”其实和晒娱乐旅游、工作生活一样,已逐渐成为人们日常交流的一部分。网友“这个人多捞啊”表示:“宝妈宝爸们之间经常聊孩子的事,看他们朋友圈晒娃还能省下前情提要。”有网友认为,在朋友圈分享孩子成长、育儿知识是正常的社交行为,不想看完全可以屏蔽。网友“bzzys梁”评论:“自己朋友圈晒自家娃都不行吗?也不是要攀比,只是想分享一下和孩子一起的美好时刻。”

有网友认为,能“晒”出去的都是好事,并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没必要小题大做。网友“同福客栈”就说:“现在的孩子是真的矫情。”对于一些全职妈妈来说,养娃是又脏又累的劳动,“晒”个娃就像是上班族“晒”工作总结。网友“你Hbn”表示:“每天精力被孩子‘榨干’,‘晒娃’也是展示劳动成果啊。”

也有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对被“晒”并不反感,甚至还希望能够多在社交媒体上露脸。网友“子非鱼76494”就介绍起自家娃:“孩子也喜欢啊。我孩子画出自己觉得好的画,会主动说‘妈妈,你拍照发朋友圈’,她也想让别人看到。”

别“晒”:徒增负担引发焦虑

不少孩子借各种网络渠道发出心声:父母将自己的日常晒上朋友圈的同时,是否考虑过这样会让孩子有负担?网友“你才毒唯”吐露:“父母逼着我学这学那,强迫我做超出能力外的事,就为了能发朋友圈炫耀……”国外一名6岁的小女孩也发视频“控诉”家长的“晒娃”行为,认为不仅没有尊重自己的意愿,还侵犯了自己的隐私,该视频被大量转发。网友“你过窗台”表示:“我妈还喜欢晒我睡觉、剪头发的私密照,真的很反感。”

部分身为家长的网友,在看到朋友圈里这家孩子上补习班、那家孩子报夏令营后,难免感到焦虑。网友“良俊啊”表示:“我希望孩子能有快乐的童年,但看到大家‘晒娃’,总怕孩子落后了。”特别是当家长争相晒出“满分成绩单”“名校录取通知书”等,除了容易造成攀比,加剧焦虑情绪,也给其他孩子带来更大压力。网友“acggg”疾呼:“别让‘晒娃’攀比影响你的亲子关系。”

十年、二十年后,现在的孩子们长大了,过去的照片会不会引起他人的嘲讽、霸凌等呢?网友“柳合欢”不无担心:“站在孩子角度想,他们长大回看被晒的自己,会不会觉得尴尬、羞耻、愤怒呢?”

有专业科普网站对此评论,晒娃也需要权衡利弊,在保证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给孩子一个积极健康的网络形象。 更简单却更该思考的问题是:“如果照片中的孩子换成你自己,你还愿意将这些照片向全世界公开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