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缅甸姐妹的“胞波祝福”:合作交流才能跟上时代
www.fjsen.com 2019-05-13 11:26:45  徐阳晨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见习记者 徐阳晨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一次丰富、全面的多领域交流合作会议,可以让东南亚各国与中国更深入地了解对方。身为缅甸人,我也是华人的后代,我非常希望中缅之间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这对两国未来的发展是大有益处的。”缅甸在华留学生瞿玉蕾说,她非常期待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到来。

在中央民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瞿玉蕾,自2013年来到中国,在华多年的她已经成为半个“中国通”。她直言,仅五六年间,中国有两样东西的高速发展让她深感震撼,“一是移动支付,我只要随身携带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出行,便捷生活。二是高铁网络,这几年,高铁带着我领略了中国的大好河山,中国速度的确无与伦比。”这让瞿玉蕾看到了各国间社会发展的不同境况以及历史进程,她认为,缅甸正处于良好的上升期,正需要“走出去”,向周边国家学习取经。

瞿玉蕾对此前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仍记忆犹新,而近期召开的世园会也令她惊艳,“在北京,我有幸能见证这些国际性活动的隆重举办,我希望中国的崛起经验,科技成就以及灿烂文化可以和周边同源国家共同分享。”

近年来,中缅两国共建的公共基础设施工程,以及频繁的民间文化交流成果丰硕,这让瞿玉蕾及身边的华人后代跃跃欲试,“缅甸年轻人对中国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十分感兴趣,许多留学生关注到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一系列活动,如论坛、展览、巡演,他们非常期待能参与其中,开阔眼界,获得更多的发展经验和启迪。”瞿玉蕾说。

新事物、新理念带来了开放的思想和快速的适应力,比起在缅甸的生活,瞿玉蕾感慨中国的全球视野让她的心态逐渐变得“开放包容,敢于尝试”。“感谢在中国的学习机会,我计划在毕业后回国从事教育行业,搭建多元的中缅教育平台,鼓励更多的缅甸学生走出去,主动获取发达畅通的信息,积极伸出合作交流之手,跟上时代的步伐是每个国家青年人的使命和责任。”

瞿玉蕾祝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圆满召开,期待亚洲各国能够在多领域达成共识,签署一系列互利共赢的交流合作协议。她也期待中缅青年可以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共同传承源远流长的“胞波”情谊。

在中国某海外公司缅甸分公司工作的缅甸员工玛梦同样有着华人血统,她因为工作关系,曾多次来中国出差。她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我最喜欢老北京的传统文化,看起来特别亲切。”

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正值玛梦又一次来华出差,她对此非常期待,“我对这次大会作了一些功课,了解到大会精心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艺术展演,美食文化方面的特色活动尤其吸引我。我希望通过这些有趣、欢乐、新鲜的交流方式,中缅人民之间可以共促文化进步,增强友谊和了解。”

作为中国公司的海外雇员,玛梦深知中国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和优势。“中国有巨大的动力能源,有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其训练有素的人力资源和创新能力也让我惊叹。”玛梦与中国同事们一起工作多年,她看到了许多中国人对传统文化、家国历史、艺术美育的重视,“如果中缅继续保持在同源文化上的深入交流,把文化创新理念带入经济发展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民从中受益。”

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缅甸传统艺人温莫乌等8人将组成缅甸国立艺术大学艺术团,在大会上展现缅甸舞蹈、歌唱和缅甸戏曲。玛梦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随着中国和缅甸的投资合作不断深入,中国的文化以及产品在缅甸已经打开非常高的知名度,我希望政府间制定更多灵活、透明、有活力的交流政策,促进两国经济持续良性发展。”

文化的交流合作是一种深入人心的强大力量,民意相通便打开了互信合作,坦诚沟通的第一步。热爱中国文化的玛梦相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多样、热情、精心的合作机制,可以让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在和谐中擦出火花。

“中缅之间一衣带水,我们是彼此熟知的老邻居,有着不可切割的亲密情谊。我由衷祝福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顺利举办,期待亚洲各国在文化大汇聚、大联欢中体会多彩魅力的中华文明。”玛梦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