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省三八红旗手郑艺娟:将最美的青春奉献给特教事业
www.fjsen.com 2019-03-11 10:04:28  廖瑜婷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7日,在南靖县特殊教育学校,《龙的传人》的旋律从一间约三十平方米的教室里传出,郑艺娟正在给7名葫芦丝社团学生上课。

  学生们吹出的声音参差不齐、音调不一,还有的学生正在发呆,望着窗外。

  见状,郑艺娟拿出包里昨晚准备好的小糖果,所有学生齐刷刷地将注意力集中在了她身上。“谁认真学习,谁就有糖吃。”郑艺娟像哄三岁小孩一样安抚着学生,将曲子分成了若干小节,一节一节耐心地教了起来,一遍又一遍。

  作为特殊教育的老师,郑艺娟常遇到许多无法预料的事:学生可能会在教室里突然崩溃大哭,可能会自说自话无视老师,还可能会坐下不到三分钟就到处乱跑……她常常需要花费数倍的努力与耐心,循循教导。常绞尽脑汁、挖空心思,备课到深夜,只为上好一节课。扮演不同的角色,拿小零食小玩意儿都是她惯用的“招数”。

  “当时,孩子们在操场上做早操的样子让我害怕。”回想起2009年到学校的第一天,刚担任培智三年级班主任的郑艺娟历历在目。接下来那几天,她困惑自己能否胜任这份工作?困惑自己能给班里的9个孩子带来什么?

  在郑艺娟困惑时,孩子们的一句话温暖了她的心。在一次下课期间,郑艺娟不慎滑倒在地,一旁正在玩耍的孩子们见状,着急地蜂拥过去扶她,没有嘲笑,只有安慰。“老师,以后要慢点,不要滑倒。”一位孩子吞吞吐吐地用闽南语说道,其他孩子也跟着一字、两字地模仿起来。孩子们纯真的举动和话语深深地打动了郑艺娟。

  一次教学上的挑战让她印象深刻。2010年她带领孩子们参加央视的慈善春晚,排练时,孩子们嘴里咿咿呀呀,双手比划不停,她仿佛是个“透明人”,这让她无所适从。

  为了能排练好舞蹈,郑艺娟以校为家,与孩子们同吃同住,甚至去拜访孩子的父母。一支普通孩子几天即可学成的舞蹈,郑艺娟和孩子们用了近三个月的日夜加班。

  2010年1月,由郑艺娟领舞的舞蹈《土楼人家》在国家政协礼堂成功上演,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下台,在初尝工作艰辛都不曾流泪的郑艺娟却在一旁哭了,这是喜悦的泪水、感动的泪水。后来,舞蹈节目《土楼人家》到各处展演,也收获了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小学甲组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为心中有爱,所以教育无碍。”特殊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郑艺娟深深地懂得这份工作需要更多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在课余时间,郑艺娟发挥专业特长,组建了一支葫芦丝社团,奏响了特殊孩子的音乐梦。她还长期收集身边朋友的衣服、鞋包等,带给需要的孩子们。

  直到晚上八时许,孩子们熄灯睡觉,郑艺娟才放心回到教师宿舍,结束了“打仗”般的一天。“可别忘了明天的‘杀手锏’。”她拿起背包,装下几个小玩意儿,泡下一杯清茶,打开电脑,开始备课。工作十年如一日,郑艺娟把大好的年华、最美的青春都奉献给了这一群特殊的孩子。☉记者廖瑜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