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村童妈妈”张洁:照亮流动儿童的“一缕阳光”
www.fjsen.com 2019-03-11 09:43:11  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村童妈妈”张洁:照亮流动儿童的“一缕阳光”

  张洁给展板换上新的手绘海报。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邹家骅/摄

6日上午,记者走进晋安区鼓山镇寿山石交易中心的“村童妈妈”聚乐部,正碰上附近居民替孙子向社工张洁报名参加周末电影分享会。在鼓山镇扎根的第7年,张洁“村童妈妈”的身份越来越为居民所接受。

张洁是闽侯人,大学毕业后曾在广州社工组织工作。2013年,她不顾家人劝阻,毅然放弃稳定工作,回到福州创办了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启动了福州首个服务流动儿童的驻校社工项目“菁英地带”。

为何会选择流动儿童作为服务对象呢?张洁表示,很多流动儿童离开熟悉的家乡,却无法融入城市生活,逐渐变得自卑、退缩,甚至出现心理和行为偏差。“他们是跟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却感受不到城市文明的一群人。”而张洁要做的,就是做“一缕阳光”,照进他们孤独、寂寞的童年。

理想很美好,执行起来却不易。为了寻找愿意合作的学校,张洁向多所民办学校发出邀约,却被一口拒绝,只有鼓山镇红光苑小学接纳了她,给了她一间教室,作为社工站。

40平方米左右的社工站,成了孩子们最喜爱的地方。因为父母忙于生计,很多流动儿童得不到足够的关爱和教育,也没能力上兴趣班,在村道上跑闹、踢石子玩、看别人打牌成了他们消磨闲暇时间的方式。有了社工站,他们一起看书、唱歌、画画、跟社工姐姐谈心事,渐渐打开了心扉。针对流动儿童心理,社工站还开展了心理咨询、情绪辅导、信箱服务、校园议事会、家庭访问等工作,持续有效地回应儿童的需求,迄今累计服务流动儿童及家庭2万人次。

在实践中,张洁发现,很多流动儿童的问题出在家庭。2017年,她将服务范围从学校延伸到家庭和社区,创办了为晋安区流动妇女提供生活联谊空间的“村童妈妈”聚乐部,定期举办有关妇女健康、情绪健康、亲子关系及文化交流的活动。“我们相信,只要妈妈有希望,孩子就有未来。”

参加聚乐部的妈妈们发现,孩子愿意听话了。一位妈妈为了双胞胎孩子不按时做事,成天发火,孩子也很抗拒。社工建议她买两个闹钟,定好闹钟,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没想到,孩子很吃这一套,觉得妈妈把时间“还”给自己了。社工回访时,孩子也高兴地报告:“妈妈脾气好了,不再每天发火了!”

张洁对外来工的最初印象,是她儿时从闽侯到福州市区游玩,中途走散了,几十名外来工凑了30多元钱给她打车回家。她当时就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从事帮助农民工的相关工作,如今,多年的愿望实现了。

“菁英地带”和“村童妈妈”项目都得到了社工届的认可,张洁本人也获得2018年“最美晋安人”、2019年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但她坦言,目前仍面临着社会支持不足、人才缺乏、筹款困难等现实困难,希望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能和她一起,帮助这个群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