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赵偲宇——地铁架大修拓荒者
www.fjsen.com 2019-02-13 11:18:32  姚改改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赵偲宇(前排中)带着新学员上实操课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姚改改

她出生于1992年,年轻高颜值,却从事着一项与灰尘油渍打交道的工作;她在男性天地里,一步步打开全然未知的领域。

她叫赵偲宇,是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架大修中心的一名工程师。春节前,公司的年度表彰大会上,架大修拓荒团队荣获特殊贡献奖,赵偲宇是十人团队中唯一的女性。

苦觅“同类” 爱上地铁检修

赵偲宇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谈及当初选择这一专业及从事这项工作的初衷,赵偲宇笑言,这是场美丽的意外。

在填报志愿前,赵偲宇先是确定了学校,但在选择什么专业上犯了难。正巧妈妈去参加了一场就业指导会,认为机械行业好找工作。在这个朴素的念头下,最终决定填报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在校读书期间,赵偲宇还学习了软件工程这个第二专业。毕业后,几经曲折她被杭州地铁录用!

“我想去一个温暖的地方。”赵偲宇笑着说。虽从未到过杭州,她仍带着对未来的期许出发了。

2016年7月,赵偲宇到公司报到。很长一段时间内,她都在苦苦寻找“同类”。

岗前培训时,班上只有赵偲宇一个女生。将近两个月的培训中,没有人跟赵偲宇说过话。“没有第一个人主动跟你说话,就不会有第二个。”赵偲宇苦笑着说。话虽如此,赵偲宇内心还是有一丝侥幸,或许到了工班上会有女生呢?

直到被分入检修中心的月检班,赵偲宇的希望彻底破灭,还是只有她一个女生!

除了这些,在寻找合租室友上也不顺利。本来与另一部门的一个女生商谈好一起合租,但最终无果。身处异乡,又找不到同伴,赵偲宇的孤独感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