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积极推进解决两纲重难点问题
www.fjsen.com 2019-01-31 10:30:00  王德新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王德新

市、县两级是促进妇女儿童发展、实施两纲的关键和基础。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福建省各级妇儿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政府督查工作,积极推进在市县级将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纳入政府督查,形成“政府主导、妇儿工委协调、成员单位和有关机构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有力推进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和两纲实施。

强化省级统筹,指导市县级开展政府督查

福建省第六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将两纲实施重难点问题纳入政府督查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实行两纲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年度考核,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和常态化制度化的两纲评估督查工作机制,完善目标任务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全面动态掌握两纲实施成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两纲确定的目标任务按时完成。从2011年到2018年,省政府实施的22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有145项与妇女儿童发展紧密相关,多个项目直接涉及两纲重难点项目,省政府督查部门均及时跟踪督办落实。市、县级政府对照省级做法,有的将两纲重难点问题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有的作为人大议案、政协提案,有的纳入本级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去年5月,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将两纲实施中的重难点问题纳入政府督查情况调研的通知》,对市、县级开展政府督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在市、县自查基础上,成立省级专项工作督查组,赴各地开展实地督查,共召开督查座谈会27场,各市县政府办公室、政府督查室和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累计800余人参加督查和调研。福建省开展政府督查以“十个纳入”为特点,形成了具有福建省特色的政府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督查工作机制。

多形式督查,推进解决两纲重难点问题

福建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督查。一是政府发函,跟踪督查督办。截至去年底,全省100%设区市和64%县(市、区)实行了政府督查部门或妇儿工委名义发函督查,成效明显。南平市针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未达标等10项重难点指标,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报送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向数据提供单位和责任单位发出《关于推进落实两纲短板问题责任清单的函》,要求拿出对策措施,限期整改落实,并将落实情况每季度向市政府常务会议汇报。各相关单位立行立改,一批重难点指标得到改善,南平市两纲达标率由2017年的56.3%提高到2018年的89.6%。二是部门协作,开展专项督查。针对“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偏低、参与基层管理程度不高”问题,莆田市以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由市委组织部、民政局、妇联联合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各县(区)开展督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每月通报工作进度,推动指标落实。换届后,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6.4%,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34%,提前达到国家纲要、省规划目标。三是建立机制,推动督查工作常态化。各市、县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统计等部门,每年确定一批纳入政府督查的重难点指标,并通过印发文件和纳入年度政府重点工作等形式,督查推动工作落实。针对“市民反对家庭暴力救济手段知之甚少”等问题,厦门市妇儿工委、妇联联合10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反家庭暴力工作制度建设的通知》,出台八项反家庭暴力工作制度,在全省率先建立反家庭暴力联动机制。三明市每年召开“推进两纲重难点指标落实”专题会议,由市政府督查室对责任单位进行点评,对指标无改善、无数据、无法判断和达标困难的指标进行集体研究,责成责任单位限期整改。据统计,近年来,福建省各市、县印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办法》《促进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督查考核情况通报》等各类督查文件300余份,形成政府督查常态化推进的格局。

创新思路举措,提升督查工作水平

去年11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就福建省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9位省人大常委、人大代表针对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重难点问题进行询问,省教育厅、财政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8家省直单位负责人进行现场应询,并在人民网、福建人大网现场图文直播,让社会公众知情和监督。这一方式的创新,有效推动了学前教育发展。厦门市针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公共场所母婴室数量不够”问题,印发了《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办法》,将该项工作纳入市、区政府督查室督办内容。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母婴设施331处,并率先推出母婴设施导航系统,方便群众快速准确查找。泉州市在全省率先将两纲重难点指标纳入对市、县(区)两级政府绩效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上报市效能办,并与年度目标考核直接挂钩。福建省积极引导市、县通过实施对台交流重点项目,让在闽台胞妇女儿童感受到政府实施两纲带来的利好。福建省实施两纲优化了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也促进了两岸的深入交流和深度融合。

福建省妇儿工委将立足省情,凝聚各方力量再出发,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举措推动福建省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