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高端”儿童培训:促进成长还是违背规律?
www.fjsen.com 2018-11-23 10:56: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促进成长还是带来伤害?

在联系了解了几家儿童滑步车培训机构后,记者发现,儿童滑步车培训课程费用远超传统的儿童兴趣培训,如绘画、唱歌、书法等课程。一节课不仅高达三四千元,必须购买的滑步车、护具等也价格不菲。

运动自行车行业资深从业者冯峰(化名)告诉记者,虽有朋友多次劝说自己拓展儿童滑步车市场,但他一直坚持拒绝态度。就骑行方式、运动伤害、培训状况等几个方面,冯峰一一指出问题。

首先,滑步车与自行车骑行方式不同。于自行车而言,车手重量一般合理分配在脚踏、坐垫和手臂上。而儿童在骑滑步车时,由于没有脚踏,身体重量基本100%在坐垫上。为了保证向前运动时不磨大腿,滑步车坐垫的鼻头设计偏窄,这就导致孩子几乎所有重量都压迫在会阴部分。自行车骑行时都配有专业骑行裤,而小孩并没有专业服饰作为健康保障。如此,“激烈的骑行运动久了,肯定对孩子没有好处。”

其次,冯峰在观摩了很多儿童滑步车竞赛后发现,“比赛中孩子们都会重心向前,脚向后蹬,基本上都是用短跑的动作来完成。在儿童生长发育阶段,儿童大量重复这样的动作,而不是在这一年龄阶段正常的跑跳走运动,很可能会导致儿童脚弓形变。”

最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一些儿童滑步车培训机构并不具备专业的培训人员和方式。”“虽然很多人都说自己是专业的,有资格执照,但资格执照不能保证儿童不会受运动伤害,这是两码事。”冯峰指出,“专业运动员都有运动伤害,普通小孩更需要专业指导。怎样的运动方式对儿童成长有积极作用,怎样的运动强度有损儿童身体健康,目前并没有培训标准。”

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长期就职于运动健康产业领域的林健(化名),同样对如今标榜高端、发展迅速的儿童培训机构深感忧虑。

前不久,他接触到一家主打2~12岁青少年体适能培训的儿童运动馆,这家成立仅两年的运动馆在全国已设有50多家分店,价格从8000元到两万元不等,虽学费不菲,却已积累了超过10万的会员家庭。

起初,林健对这种“致力于提高儿童身体健康全素质能力培养”的理念非常认同,但深入了解后他发现,机构中“商业行为很重”。他告诉记者:“机构教练资历五花八门,有退役运动员,有健身教练,但都不是专业的儿童体适能教练。同时,机构收费偏高,经营者灌输给教练的理念就是挣钱。”

2015年,8岁女童在北京克莱务养殖有限公司开设的马场上马术训练课时,从马背上摔下并被马踩踏,后抢救无效死亡;

2017年,未成年人王小小在北京某冰场参加冰球训练时,因出汗较多按教练安排在冰场内侧边摘下球员护具休息,被队友传球击中左侧额部导致左额骨线样骨折。

在林健看来,过于强调运动安全隐患,无法推动青少年运动的发展。但在课程设置中,应有专业老师专门保护孩子,在训练中提供专业保护。“有专业指导的运动训练远比儿童单独运动安全,但如今这些机构普遍缺乏这样的专业标准,则需家长重新审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