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尤溪:“我家在景区”让朱子故里“尤为精彩”
www.fjsen.com 2018-10-16 14:35:35  吴军华 李菁雯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

“把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群众在幸福新尤溪中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10月12日在主题为“我家在景区 幸福新尤溪”百家媒体看尤溪记者见面会表示,“我家在景区”不是简单的旅游发展概念,是立足旅游又跳出旅游来谋划产业发展,是涵盖了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领域的发展理念。只有用好用活朱子文化和旅游资源,通过发挥“旅游+”的带动功能,让产业高度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形成全域化的旅游产品和业态,才能推动形成全产业联动的大发展格局。

位于福建中部地区的千年古县尤溪,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诞生地,本月即将在该县举办第十届海峡论坛·朱熹诞辰888周年纪念活动。除了朱子文化,尤溪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可概括为“人、侠、村、堡、山、水、林、田”8个字。

“人”就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他出生在尤溪;“侠”就是国家4A级景区、福建省首家侠文化体验景区汤川侠天下;“村”就是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村为代表的众多古村落;“堡”即尤溪土堡,包括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玉井坊等;“山”以省级自然保护区九阜山和枕头山、蓬莱山等为代表;“水”即国家水利风景区闽湖,这是全省最大的人工湖;“林”是龙门场古银杏林,全省最大的古银杏群落;“田”就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五大魅力梯田之一的联合梯田。

中国妇女报 中国女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尤溪县立足现有的资源优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全力探索生态文明全域提升路径,推动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我家在景区”发展目标,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尤溪结合丰富的旅游资源,提出了把尤溪建设成为景区,打造全域、全产业链旅游的发展战略。同时,“我家在景区”的发展目标不是简单的旅游发展概念,而是涵盖了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领域的发展理念,通过发挥“旅游+”的龙头带动功能,引领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现代服务业提速增效、比重提高、质量提升,以全域旅游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形成全域化的旅游产品和业态,推动形成全产业联动的大发展格局,致力打造产业升级版。在全域旅游开发热潮推动下,旅游与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方兴未艾,休闲农场、文创农业、特色民宿、观光工厂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

大力实施创A工程、突出项目带动、创新营销方式、强化旅游管理,全力引进建设一批景区景点,推动旅游产业提升发展。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在交通配套上,县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分步实施10条旅游道路建设,开通5条县内旅游直通专线和1条福州空港快线,实现重点景点景区和重要交通枢纽直连直通;在服务配套上,投入6000多万元,建设面积1.7万平方米的“我家美食”街;建成3家4星级酒店,还有2家4星级酒店正在建设中;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建成39座旅游厕所,实现主要景点景区旅游厕所全覆盖。

现在,尤溪是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和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县,全县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侠天下景区、尤溪朱子文化园景区、桂峰古民居3个国家AAAA级景区,枕头山、九阜山、高春山庄3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拥有13个旅游特色村,4个旅游扶贫村,11个绿野乡居,2个研学旅游基地。旅游产业初现雏形,旅游主导作用逐渐显现,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经济收入增幅连续三年保持在20%以上。

记者在联合镇东边村,景区大门、旅游服务中心看到,旅游公厕等工程已部分建设。这是今年初刚刚开工的锦绣梯田旅游项目,总投资2亿元。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金字招牌的取得,打破了联合梯田旅游招商难瓶颈。

城关镇下村村依托落户的县油茶产业科技示范园,打造“悠游下村,山水油香”为主题的城郊乡村休闲和油茶观光游项目,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廊桥修复等美丽乡村建设,挖掘油茶文化、油茶科普知识、知青文化等内涵,并对村庄旅游进行创意设计构思,建成大地造景工程、知青文化园等,还有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小餐馆。

此外,尤溪口渔乐小镇、洋中农业主题公园、台溪万亩茶园、蔬活汤川农业园、管前金柑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农业产品已初步形成。旅游工业发展方面,沈郎乡油茶科技公司等企业建成观光工厂,食品产业园也在着力推进。悠游下村、万亩吉祥茶文化园等10多个重要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打造;15条精品旅游路线、二日深度游线路、外部旅游线路设计等多元化线路已经形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