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消除性别歧视与暴力:全球视野与中国行动
www.fjsen.com 2018-10-10 10:13: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2018年9月26日~27日,以“女性赋权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尼山世界女性论坛在山东曲阜召开,共有80余名中外嘉宾与会。“消除性别歧视与暴力”分论坛既在全球层面上关注“2030议程”与消除性别歧视与暴力相辅相成的关系,也关注各社会组织在消除性别暴力方面采取的行动,并对系统地存在于我们的社会结构与意识形态中的不可见因素进行讨论。

  ■ 卜卫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于2018年9月26日~27日在山东曲阜隆重举行,第二届尼山世界女性论坛同期发声。笔者从云南匆匆赶往女性论坛的分论坛“消除性别歧视与暴力”,在云南我对一位家庭暴力幸存者进行了回访。这是我第三次访问她。她生活在农村,1984年由于“以暴制暴”入监。2000年开始的中国法学会反对家庭暴力网络与河北妇联合作,于2004年3月8日帮助她获得假释。这一路上,我们一直在反思:我们的法律框架及各种社会网络,能否及时地处置性别暴力问题?能否有效地支持基于性别暴力的受害者或幸存者?今天,在已经拥有反家庭暴力法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认识基于性别暴力和歧视的问题并采取行动?

全球层面: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中的性别平等

“消除性别歧视与暴力”分论坛上,来自联合国妇女署北京办公室的杨睿侃和郭瑞香将性别暴力与歧视议题纳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框架中进行分析。

杨睿侃谈到:《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2030议程”)的三个跨领域维度对成功实施促进性别平等的措施非常重要:第一,女性的权益和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互关联、不可分割;第二,“2030议程”的普遍应用及“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承诺;第三,“2030议程”有潜力向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方问责。因此,我们有可能在全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纳入社会性别分析指标,通过改善性别数据统计和分析,优先考虑促进性别平等的投资、政策和方案,加强对促进性别平等的制度和实施流程问责来促进国家和区域层面的性别平等。

郭瑞香认为,在世界各地,虽然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行为仍然是最严重的侵犯人权情况之一,但却是人们最常容忍的问题之一。这既是性别不平等和歧视的原因,也是这一问题的后果。她总结说,至2015年,已有125个国家制定了反对性骚扰的法律,119个国家制定了反对家庭暴力的法律,但仅有52个国家制定了反对婚内强奸的法律。立法并不意味着反暴力的结束,我们还要考虑:如何有效地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如何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有效地防治针对困境儿童的性侵犯、是否要制定反对校园暴力法、反性骚扰法以及完善民法、婚姻法以立法制止早婚等。我们还要大力开展创建健康性别关系,鼓励青少年,特别是男性,参与预防和制止性别暴力活动等。

国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联合会主席莎莉·卡迪尔( Sally Kader)在会上说明,性别暴力造成了对健康、人的尊严、社会安全和受害者自主性的严重损坏,是社会发展的巨大损失。她提议要抵抗性别暴力的沉默文化,为妇女和女童提供一个发声的平台,因为平台本身就是反对任何不公正的重要武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