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学习习近平重要论述:每位妇女都有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www.fjsen.com 2018-09-18 18:01:21  刘晓辉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充分肯定和赞扬妇女的才干与能力

毛泽东提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的动力。习近平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始终坚持妇女的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充分肯定和大力赞扬妇女作为社会主体的智慧、才干、能力和力量。他在不同场合多次客观分析和充分肯定、赞扬社会各领域各方面涌现出的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精湛、社会责任心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以显著业绩成就证明自身的优秀女性。

1990年,任宁德地委书记时,习近平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发表了《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伟大力量》一文,高度肯定和热切赞扬了妇女特别是闽东广大妇女的才干与能力,反驳一些人“农村妇女离不开锅台,上不了讲台,登不上舞台”的说法和看法,强调指出,“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一再证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闽东广大妇女,她们离开了锅台,走出了家庭,步入社会,不仅投身于各项生产劳动,而且参加各种政治活动。”2006年出席浙江省长三角地区妇联主席联席会时,习近平针对该省涌现出的一大批敢于开拓、勇于创新的女性创业者,再次高度肯定妇女的智慧、才干和能力,认为她们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0年6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出席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第四届大会致辞指出,女科技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刻苦的钻研精神、精湛的业务水平、骄人的科研业绩彰显了她们的才华和价值,为人类科技和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会见、接见优秀女性、女性团体代表,热情洋溢地表达对妇女能力与力量的肯定、赞美与鼓励。习近平会见包括女宇航员王亚平在内的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和参研参试人员时,高度肯定他们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是“思想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英雄团队”。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特意称赞屠呦呦是我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时,高度赞扬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充分展现了女排精神,全国人民都很振奋。2017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党的十九大报告,他细致了解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带动贫困村脱贫的情况。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了解了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支部书记高淑贞以党建为统领,推动乡村振兴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她们带领村民实干脱贫致富的优秀业绩,鼓励她们继续带领大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施展才华、再接再厉、建功立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