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学习习近平重要论述:每位妇女都有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www.fjsen.com 2018-09-18 18:01:21  刘晓辉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妇女发展。在工作的不同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立足当下中国妇女发展事业的具体实践,在系列讲话、与妇联领导班子的谈话、与妇女群体与个体的接触、对历史妇女及当代妇女的评价中,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些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继承与深化发展,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妇女工作、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凝聚巾帼力量、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坚持不懈奋斗的思想指南和行动准则。为迎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组织专家学者撰写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系列文章,中国妇女报将在《新女学周刊》陆续刊发。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度重视和坚持广大妇女的主体地位。习近平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妇女主体性思想,充分认识和尊重妇女的人格、尊严与价值,充分肯定和赞扬妇女的才干与能力,充分认识和关注妇女的特殊需求与挑战,鲜明阐释了妇女作为“人”与男性平等的主体性。

 

■ 刘晓辉

主体性指人在社会生产生活实践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能力、价值、作用及地位,是人的自主、自由、自觉活动的特性及表征。对妇女作为一个社会人的主体性做出客观、公正的认识和评价,是马克思主义秉持的根本立场。马克思恩格斯站在人类解放的高度关注妇女的解放与发展,充分肯定了妇女在创造人类历史、推动人类文明与进步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主体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度重视和坚持广大妇女的主体地位。习近平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妇女主体性思想,充分认识和尊重妇女的人格、尊严与价值,充分肯定和赞扬妇女的才干与能力,充分认识和关注妇女的特殊需求与挑战,鲜明阐释了妇女作为“人”与男性平等的主体性。

充分认识和尊重妇女人格、尊严与价值

在漫长的阶级社会中,与男性相比,妇女是无主体性的客体存在,妇女的人格、尊严与价值没有得到社会应有的尊重和认可。人格、尊严与价值平等是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前提,意味着把社会中的男女两性作为平等的人予以尊重,反对并消除任何领域基于性别的歧视和偏见。

习近平很早以前就具有平等意识。1969年在梁家河插队的时候,青年习近平的眼里就没有贫富贵贱的分别,他认为每个人都值得尊重,没有高高低低,没有谁看得起谁,看不起谁。这种人人平等的意识和原则深深植根于习近平的心中并被切实贯彻到他的工作和生活实践中。

在习近平看来,人人平等意味着男女应该平等,而男女平等的前提和首先要义就在于男女两性人格、尊严和价值的平等。他认为,充分认识和肯定妇女与男性平等的独立人格和价值是先进性别文化的前提与应有之义。2003年,在浙江省第十一次妇女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发表题为《发扬“四自”精神创造美好未来》的祝词。他明确提出,先进性别文化要“以平等为原则,以公正评价女性独立人格和社会价值为前提,承认女性对人类再生产的特殊贡献为主要内容”。

习近平还强调指出,充分肯定和尊重妇女的人格、尊严和价值,要不遗余力打破一切形式针对妇女的歧视和偏见。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男女共有一个世界,我们要努力消除一切形式针对妇女的暴力,包括家庭暴力。我们要以男女平等为核心,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这将使社会文化更加包容和更有活力,有利于妇女、男性全面发展的共同实现和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实现。

充分肯定和赞扬妇女的才干与能力

毛泽东提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的动力。习近平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始终坚持妇女的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充分肯定和大力赞扬妇女作为社会主体的智慧、才干、能力和力量。他在不同场合多次客观分析和充分肯定、赞扬社会各领域各方面涌现出的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精湛、社会责任心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以显著业绩成就证明自身的优秀女性。

1990年,任宁德地委书记时,习近平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发表了《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伟大力量》一文,高度肯定和热切赞扬了妇女特别是闽东广大妇女的才干与能力,反驳一些人“农村妇女离不开锅台,上不了讲台,登不上舞台”的说法和看法,强调指出,“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一再证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闽东广大妇女,她们离开了锅台,走出了家庭,步入社会,不仅投身于各项生产劳动,而且参加各种政治活动。”2006年出席浙江省长三角地区妇联主席联席会时,习近平针对该省涌现出的一大批敢于开拓、勇于创新的女性创业者,再次高度肯定妇女的智慧、才干和能力,认为她们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0年6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出席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第四届大会致辞指出,女科技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刻苦的钻研精神、精湛的业务水平、骄人的科研业绩彰显了她们的才华和价值,为人类科技和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会见、接见优秀女性、女性团体代表,热情洋溢地表达对妇女能力与力量的肯定、赞美与鼓励。习近平会见包括女宇航员王亚平在内的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和参研参试人员时,高度肯定他们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是“思想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英雄团队”。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特意称赞屠呦呦是我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时,高度赞扬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充分展现了女排精神,全国人民都很振奋。2017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党的十九大报告,他细致了解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带动贫困村脱贫的情况。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了解了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支部书记高淑贞以党建为统领,推动乡村振兴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她们带领村民实干脱贫致富的优秀业绩,鼓励她们继续带领大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施展才华、再接再厉、建功立业。

充分认识和关注妇女的特殊需求与挑战

尊重男女两性的生理差异,关注妇女的特殊需求与挑战,积极保障妇女权益,是尊重和坚持妇女主体性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体现。

习近平始终心系人民、心系妇女,饱含着对她们真挚的深情厚谊,在工作和生活实践中体察民情、妇情,为群众做实事,将带领她们过上美好的生活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他充分认识和高度关注到妇女的特殊需求,提出由于长期历史文化的影响,由于生理与社会等原因,妇女发展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习近平很早就关注到妇女的特殊需求,并竭尽所能为妇女群众解决她们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1973年在赵家河驻村“蹲点”当社教干部的时候,他就发现当地的厕所是随便用木头、秸秆、土坯一挡,上面盖个草棚子的“茅厕”,不仅男女不分,而且男性站在里面方便,外面妇女都能看到里面。习近平就动手用砖和石头砌了个男女分开的公共厕所,而且扩大了面积、加高了围墙,一间男厕,一间女厕,不仅方便,而且隐秘性比较好,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社员们都纷纷改造自己家的厕所。2013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提出要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关注妇女特殊问题,使妇女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2015年9月27日,习近平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再次强调,妇女全面发展的实现,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要考虑各国国情、性别差异、妇女的特殊需求。

习近平还认识到,因为传统的社会性别分工等因素,妇女发展会面临更多挑战。早在1969年梁家河插队的时候,他就注意到妇女既要忙家务、照顾孩子又要上山干活挣工分,她们的劳动强度、负担非常大。2010年出席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第四届大会时习近平明确提出,女性集参与社会和呵护家庭、养育后代双重角色于一身,这客观上给女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研究、发挥创造才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正是对妇女发展特殊需求与挑战的深深的体认,推动着习近平不断探索促进和保障妇女权益的路径和方法。

妇女权益是基本人权,要积极保障妇女权益。习近平多次强调党委、政府、妇联组织等社会各界力量要高度重视和关注妇女的特殊需求和权益,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共同维护与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着力解决妇女权益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保障妇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要特别关注农村妇女、残疾妇女、流动妇女、中老年妇女、少数族裔妇女的健康需求。要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