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电商创业成为平衡女性创业与家庭的有效方式
www.fjsen.com 2018-09-14 09:57: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侯艺

移动互联网和电商的发展正在改变人们的购买行为和习惯,同时也为女性电商创业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传统商业世界中,“性别偏见”是一种现实存在,而电商“去性别”的虚拟空间打破了传统的性别分工,也使女性创业者能够更好地把握家庭和事业的平衡。

根据经济学中的“M”型曲线,女性劳动参与率具有生命周期的特点。在这个周期中,15~20岁女性劳动参与率迅速上升,形成第一个高峰;20岁以后,女性由于婚育而退出劳动力市场,女性劳动参与率逐渐下降,形成第一个低谷;孩子长大以后,大约在35岁左右,女性劳动参与率再次上升,形成第二个高峰;50岁以后,劳动参与率一直呈下降趋势。对创业者而言,时间都是公平的。通常男性和女性创业者最大的不同是:女性必须是多面手,不仅要创业还有承担照顾家人的责任;男性企业家基本上都以事业为主,很少面临家庭与事业的冲突。这意味着,与男性相比,在婚姻和家庭中承担更多责任、花费更多时间的女性,用在创业上的时间“相对不足”。然而电商创业则为女性平衡工作和家庭的矛盾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比如在家远程办公的女性创业者可以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随时扮演母亲的角色,灵活的工作场所、工作时间和较少的工作上的行为和情绪限制,可以使创业者的工作压力和家庭压力都得到减轻,实现工作和家庭事务的合理安排与兼顾,降低工作家庭冲突水平,实现“一边做生意,一边过生活”。

现代女性受教育的程度大大提高,比以往更加具有进取心,也更加关注事业前途和未来。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电商创业,为女性创业在获取资金、信息、社会网络等家庭支撑方面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电商是虚拟性、开放性的社交平台,每个人都可以免费注册使用,这使得女性电商创业初期投入相对较少,家庭经济负担较轻。在整个营销过程中通过互动、评价、图片等方式了解产品或服务信息,不受地理与空间的约束,创业者管理较为宽松。同时,女性电商创业者利用互联网搭建起的社会网络,通过发帖、评论等方式邀请用户参与,快速、实时回应客户需求,凭借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耐心赢得客户的好评,使女性创业者实现个人创业无法达成的高增长目标。

调查显示,尽管有80%的基层妇女希望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创业,但因认识不足、能力不强、条件欠缺等原因,不少女性创业仍无从入手。而女性电商创业所具有的优势符合现阶段互联网背景下创业发展的方向,对于平衡女性创业与家庭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因此,要加强女性创业者分层分类培训。对初涉电子商务的女性创业者,应重点强化营销推广技能;对已经取得一定发展的女性电商,从管理技能、财务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提供更加深入、专业的培训;对于在行业较为突出领先的女性电商,重点提供品牌管理、风险管理等培训,为其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撑。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