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的创新实践与建议思考
www.fjsen.com 2018-09-10 10:47: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王妍

当前,随着妇女群众就业、生活、聚集方式日益多元化,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中妇女群众占比越来越高,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在“四新”领域建妇女组织有利于对各行各业的妇女群众实现全方位的覆盖,解决和满足其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和需求。随着妇联组织改革进程的推进,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以下简称“四新”)中增强组织基础、拓展组织覆盖面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实现全方位的妇女群众覆盖

“四新”领域妇女群众流动性大,情况多样,按传统的行政区划方式难以充分覆盖,以业缘、地缘、趣缘等为依据在“四新”领域建妇女组织,可以充分覆盖到妇女群众不同角色的不同需求,实现立体的全方位的妇女群众覆盖。依业缘建组织,包括依据工作单位,在私营、个体等规模大、女职工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内部或在工作单位所在的工业园区、商业楼宇、专业市场等区域内建组织。还包括依据职业身份建组织,将同一行业内的女性,或有共同职业身份的女性如女高管、女企业家通过建立妇女组织的方式凝聚起来。如通过在上海张江工业园区内建阵地,关注园区女性自我成长、自我健康、亲子教育等需求,凝聚团结园区内职场女性。依地缘建组织,将因共同生活,活动在相同空间而交往产生关系的妇女群众凝聚起来,主要有依据居住地和家庭角色建组织两种情况。依据居住地建组织,如在进城务工妇女聚集地建立妇女组织。该群体因在流入地同原居住在此处的当地人有不同的需求,需要妇女组织的建立以提供服务、满足其需求。河南商丘市睢阳区妇联成立“流动妇女之家”,对区内流动妇女提供特殊关爱以及维权等服务;依据家庭角色建组织,在有相同家庭角色的妇女群众如单亲母亲、全职妈妈群体中建妇女组织,有助于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关爱帮扶。人们因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而建立朋友、球友、棋友等人际关系,因而有着共同的服务需求。妇联探索建立覆盖此类妇女群体的组织形式,依趣缘建组织。如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满春园广场建妇联组织,召开妇代会,依程序进行妇女代表大会执委的投票、选举工作,将社区骨干和文艺团队的骨干吸纳到妇联组织中来。

向妇女组织内成员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四新”领域的妇女群众面临的需求和问题因所在地域、职业、行业、年龄等多种原因差异化较大,“四新”领域妇女组织一方面根据其服务的人群不同、需求不同,提供多样化服务。例如,上海徐汇律师界妇联针对组织内 “三高”女律师群体面临的问题和需求,着重开展职业晋升、亲子关系等活动和培训,提供互相交流、谈心的平台。另一方面,在“四新”领域建立妇女组织,搭建了组织成员参与社会服务的平台,发挥成员的资源优势服务妇女群众,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女企业家联谊会积极打造妇女创业就业平台,通过建立美容美发培训学校等措施,进行一系列妇女创业就业培训激励建设,探索实践互联网服务妇女新模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