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人格权编草案对禁止性骚扰作出规定
www.fjsen.com 2018-08-28 16:20:06  王春霞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民法典各分编(草案)8月27日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草案包括六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共1034条。人格权单独成编,对各种具体人格权做了较为详细的规定,其中对禁止性骚扰等问题作了规定。婚姻家庭编草案增加了离婚冷静期的规定,放宽了收养条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在作民法典各分编(草案)的说明时介绍,在民法典各分编编纂工作中,遵循和贯彻民法典编纂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结实践经验,适应时代要求,对我国现行的、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和人格权方面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全面系统的编订纂修,进一步完善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进一步完善促进财产和要素自由流动的公平交易制度,进一步完善增进家庭和睦的婚姻家庭和继承制度,进一步完善自然人和其他民事主体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保护救济制度,连同之前已出台的民法总则,最后形成一部完整的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

物权编草案增加规定“居住权”

物权是民事主体依法享有的重要财产权。与现行物权法相比,物权编草案加强对建筑物业主权利的保护。实践中,一些物业服务企业未征求业主意见擅自改变共有部分的用途或者利用外墙、电梯张贴广告等营利。

对此,草案增加规定,改变共有部分的用途或者利用共有部分从事经营活动应当由业主共同决定。为了解决物业管理活动中业主作出决议难的问题,适当降低业主作出决议的门槛。明确共有部分产生的收益属于业主共有。

合同编草案加大对弱势合同当事人一方的保护

合同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律制度。与现行合同法相比,合同编草案完善了电子合同的订立、履行规则。加大对弱势合同当事人一方的保护。草案规定了电、水、气、热力供应人以及公共承运人对社会公众的强制缔约义务,完善了格式条款制度。

人格权编草案规定用人单位防治性骚扰责任

沈春耀介绍,人格权编草案在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基础上,对各种具体人格权作了较为详细的规定,为人格权保护奠定和提供了充分的民事请求权法律基础。

对于人格权的一般规则,人格权编草案明确规定,民事主体的人格权受法律保护,人格权不得放弃、转让、继承,对人格权不得进行非法限制。

人格权编草案还规定,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行动或者利用从属关系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可以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用人单位应当在工作场所采取合理的预防、投诉、处置等措施,预防和制止性骚扰行为。

夫妻债务问题有待观察新司法解释效果再作实质性修改

婚姻家庭制度是规范夫妻关系和家庭关系的基本准则,关系到家家户户的利益。婚姻家庭编草案修改了禁止结婚的条件。

沈春耀介绍,关于夫妻债务问题,现行婚姻法没有具体规定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个人债务、共同债务的认定和承担。2003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近年来引发了较大争议,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2018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修改了此前司法解释关于夫妻债务认定的规定。目前看来,司法解释基本平息了争议和热点。因新司法解释刚出台实施不久,尚需要进一步观察实践效果,再研究如何在婚姻家庭编草案作出相关规定。草案目前对现行婚姻法的有关规定未作实质性修改。

继承编草案增加新的遗嘱形式

继承制度是关于自然人死亡后财富传承的基本制度。继承编草案规定,“遗产是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但法律规定或者依其性质不得继承的除外。”

继承编草案增加了遗产管理人制度,规定了遗产管理人的产生方式、职责和权利等内容。完善遗赠扶养协议制度,适当扩大了扶养人的范围,以满足养老形式多样化需求。增加打印、录像等新的遗嘱形式,修改遗嘱效力规则,删除了继承法中关于公证遗嘱效力优先的规定,切实尊重遗嘱人的真实意愿。

侵权责任编草案完善了公平责任规则

侵权责任是民事主体侵害他人权益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侵权责任编草案完善了公平责任规则。侵权责任法规定,受害人和行为人对损害的发生都没有过错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双方分担损失。沈春耀介绍,实践中,该规定因裁判标准不明导致适用范围过宽,社会效果不是很好。为进一步明确该规则的适用范围,统一裁判尺度,草案将侵权责任法规定中的“根据实际情况”修改为“依照法律的规定”。

侵权责任编草案还完善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规则,增加非营运机动车无偿搭乘造成损害的责任规则。实践中,无偿搭乘引发的损害赔偿问题争议较大,为了既保护受害者的权益,又鼓励大家助人为乐,草案规定,无偿搭乘人在交通事故中受到损害的,应当减轻或者免除机动车驾驶人赔偿责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