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国外如何保障女性的出行安全
www.fjsen.com 2018-09-05 15:58: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陈亚亚

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不再被禁锢在家中,为求学或工作,她们需要经常外出。因此出行安全逐渐成为焦点议题。

近年来,网约车在全世界兴起,它相对于出租车更便宜,深受用户尤其是收入不那么高的女性用户的青睐,然而网约车在安全措施上往往有所不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最近国内滴滴安全事件频发,接连有女性乘客被滴滴司机强暴后杀害,这使得公众尤其是女性对出行安全越发关注。

那么,在国外是否发生过类似的事件,他们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Uber的改革之旅

其实在国外,女性的出行安全也不容乐观。在全球范围内,网约车的主要运营者是uber,自从开始业务以来,陆续有一些女性乘客在使用该软件时不幸被害,这导致它在多个地区遭遇抵制、封杀、罚款。2016年,uber还因为“夸大其背景审查的安全性”收到了一个天价罚单:2850万美元。这些事件在不同程度上损伤了uber的企业形象,使得其发展遭遇无法回避的阻碍。

在这种情势下,uber开启了改革之旅,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做出了改变:首先是管理层提升意识,开始把安全视为最关键性的议题。2018年uber新任的CEO发表了题为《严肃对待安全问题》的公开信,其中提到“将安全放在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的核心”。

目前,Uber公司设有专门的安全团队,任命了美国国家安全局前资深反恐专家马特·奥尔森为新的安全主管,同时在相关制度上有所改进,承诺将发布安全透明度报告,内容包括平台上发生过的性骚扰和其他类型安全事件的数据。

以前为平息指控,uber的性骚扰受害者会被强制要求进入仲裁程序并达成保密协议。2018年5月,Uber成为美国第二家废除强制性仲裁条款的大型科技公司(即允许受害者公开起诉),随后其竞争对手Lyft也做出同样的决定。

近年来,为提升安全系数,uber逐渐加大对司机的审核力度。目前对司机的背景审核已完善到信用记录、政治背景、犯罪记录、社会安全号信息、性骚扰历史、拥有车辆信息、过往求职经历等,且会逐年审核,力求做到一有新记录就立即启动调查。在运营过程中,一旦有乘客提出严重刑事犯罪投诉,涉事司机将被立刻停止运营直到调查结束。

在技术上,uber的安全系统日趋完善。Uber App内设置有安全中心(Safety Center)。乘客在此可以了解各种安全信息,包括如何与执法部门建立联系、司机审查流程、保险信息和社区规则,并可以设置五位联系人,与其分享行程信息。此外,还有人脸识别、路线控制等措施,确保能随时发现问题。在一些地区(如印度),uber还花费巨资与第三方公司合作推出街头安全数据采集服务,对所有Uber专车实施GPS定位和实时监控。

近日,uber又新增了一键呼叫911的报警按钮。用户如果感到受威胁,可点击软件右下角的警徽标志进入报警界面,该界面会列出用户当前所处地址、车子型号和车牌号码,便于用户在接通911电话后能立即报出这些信息。此外,该应用还会将用户的姓名、确切地址、乘坐车型、车身颜色和车牌号码等信息发送给警方,全程无需说话,司机也不会收到任何提示。据NBC新闻节目的实验显示,记者在按下按钮后不到五分钟警车即赶到了现场。

在一些当地政府管制较严、用户对安全保障呼声较高的地区,网约车为争取到运营资格,其安全管理会更加严密。例如在澳大利亚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根据当地法律《2017年点对点交通法》,网约车公司对司机的背景调查就非常严格,有过家暴的司机都不能通过调查,有些情况下即使法院没有定罪,政府也有权根据法庭记录来拒绝司机的工作申请。另外在印度,由于恶性案件的负面影响,uber不得不花费巨资与第三方公司合作推出街头安全数据采集服务,并对所有专车实施GPS定位和实时监控。

欧洲网约车平台BlaBlaCar:提供女性专用配对选择

在欧洲,一个流行的网约车平台是BlaBlaCar,它的总部位于巴黎,业务涉及22个国家(大部分在欧洲),注册用户达6000万。BlaBlaCar的运作方式有点像滴滴的 “顺风车”,乘客在输入起始地后会看到所有顺路司机的列表,并备有各种资料供选择,包括司机的名字、照片、简介、车况、注册时间和接单数、曾收到评价以及是否抽烟、听音乐、爱聊天、允许宠物同乘等细节。平台鼓励司机提供社交媒体账号以提高其信任度,高信任度的司机会被优先排位。

此外,平台还提供女性专用配对选择,为女乘客和女司机提供双向保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