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善意性别偏见:“天鹅绒下的铁手”
www.fjsen.com 2018-09-04 14:59: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性别偏见不仅包含对反传统女性的打击,也包含对符合传统规范的女性的赞扬。这种矛盾态度的一体两面可区分为敌意性别偏见和善意性别偏见。持有善意性别偏见者宣扬满足男性需求的“美好而柔弱”的女性形象,这些形象都是情感属性的,不具有代表自主性和胜任权力的理性特质,在看似甜蜜的外表下,其本质是合理化性别不平等的意识形态。善意性别偏见因表面上的主观好意难以被感知为偏见,更容易为女性接受。

■ 张珊珊

随着女性主义理念的普及,性别偏见和性别歧视已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批判。生活中明确地、公开地贬低女性的现象有缓和之势,但对女性的另一种隐性的偏见在日常生活、公众舆论和人际交往中仍大行其道,对女性的发展造成隐蔽而致命的杀伤力——这就是善意性别偏见。

什么是“善意性别偏见”

长久以来,社会心理学界秉持奥尔波特(Allport)“偏见是一种基于错误刻板印象的反感态度”的观点,性别偏见的消极态度论调深入人心。但是心理学者格利克(Glick)和菲斯克(Fiske)发现,对女性社会地位的客观贬低和对女性的主观好感往往是相随相伴的:有些男人一边否定着女性的权利,一边却向她们寻求亲密情感,也更愿意向她们伸出援手。

据此,他们提出矛盾性别偏见理论,指出为满足维持父权和生殖繁衍两方面需求,性别偏见不仅包含对反传统的女性的厌恶打击,也包含对符合传统角色规范的女性的肯定赞扬。这种矛盾态度的一体两面可区分为敌意性别偏见和善意性别偏见。在同一个体身上,这两种偏见是同时存在和相辅相成的,分别指向违反传统性别角色规范的“坏女人”和遵从规范的“好女人”。

根据性别偏见主要体现在社会权力、性别身份认同和性兴趣等领域,研究者将善意性别偏见的内涵界定为父权保护、性别差异互补和异性亲密三个维度。持有者倾向于将女性置于需要保护的、具备优良品德和寄托浪漫情感的妻子、母亲和恋爱对象的传统性别角色地位,宣扬一种满足男性需求的“美好而柔弱”的女性形象,并对符合这些规范的女性给予高度评价和关怀保护。比如柔弱善良,需要王子来拯救的公主们;无私奉献、作为丈夫“贤内助”的家庭主妇;作为美的化身、寄托爱与欲的灵感缪斯,男性对她们作出“我来保护你”“我来养你”“我被你的爱拯救”之类的赞美与承诺。

这些角色形象虽然被寄托了许多美好的特质,却都是情感属性的,不具有代表自主性和胜任权力的理性特质;女性的角色是限制化和客体化的,是男性“需要的”,其最终意义是使男性的形象更伟大更完美;男性的肯定与保护,是对这些服从父权社会结构的女性的奖励,从而让她们心甘情愿地弱化自我。善意性别偏见看似“甜蜜”的外表下,本质和敌意性别偏见一样,其核心是合理化性别不平等的意识形态。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可被比喻为“天鹅绒下的铁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