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国外如何保障女性的出行安全
www.fjsen.com 2018-09-05 15:58: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女性专车,另一种思路

女性专车是另一个解决女性出行问题的思路,即招聘女司机专门为女乘客提供服务,这种方式被认为可同时保障双方的安全。

2018年8月,美国一款名为Safr、针对女性用户的打车软件正式上线,该软件约90%的注册司机是女性。Safr的前身是“妇女战车”,成立于2016年,后一度改名为Safeher(意为保障她的安全),引入营销团队后最终改名为Safr。该公司致力于保护女性的安全,除了更多吸纳女司机之外,他们还会对注册司机进行全面的背景调查和面对面交流。

在美国,之前也有过一些类似的女性专用打车软件,因遭到男司机和反性别歧视者的抗议而不得不改变业务范围。有律师认为,将“女司机与女乘客”捆绑在一起的打车软件与反歧视法相冲突,这会使得公司陷入法律困境。此外,这种做法也遭到某些倡导性别平等者的质疑。

目前在俄罗斯、墨西哥、埃及等地都有女性专车服务,有的由政府出资,有的是女企业家发起,这些车子和女司机大多是粉红色装扮。一些女性主义者认为这种女性专车会加强性别刻板印象,且助长性别隔离,另一些人则持有相反的看法。

雅加达兴起女性专用摩托车打车软件

在不同地区,我们看到女性专车的形式也不同。例如在地球上最堵塞的城市、拥有超过3000万人口的雅加达(印尼首都),经济实惠的摩托车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由于摩托车司机通常是男性,这让一些女乘客感到不安全,于是女性专用摩托车打车软件逐渐兴起。LadyJek即其中之一,她们的女司机统一穿着粉色夹克、佩戴粉色头盔,车上装有安全设备,当女司机感到危险时,可激活紧急报警器来保护自己。

这种软件被认为改变了男性才能骑摩托车的刻板印象,并为女性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司机安全也不容忽视

从各种报道来看,目前关于出行安全的议题聚焦于保护乘客的安全,司机的安全较少受到关注,但实际上女司机在工作中也经常遭遇骚扰。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曾表示,出租车司机在工作中被谋杀的可能性比其他行业高出20倍,那么安全性能更差的网约车司机的危险概率只会更高。这种现状下女性很少选择司机的职业,或者她们只敢在白天提供服务,这导致几乎所有国家的出租车行业都是男司机的天下。在网约车出现后,不少人希望这种局面有所改变。

近年来,美国一些州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法院相继作出裁决,认为Uber司机不是独立的合同工,而是Uber的全职员工,这意味着Uber要为司机提供更多的福利,包括为其安全负责。

以往公司大多不会为司机提供安全培训,这一现象目前已有所改观。Uber设置有打分系统,帮助让司机了解乘客的既往乘车行为,做好预防。同时还为司机提供了一些应对不规矩乘客的技巧,帮助其提高安全防范。在技术上,uber测试了一个名叫 Bop-It 的玩具,用于转移那些喝醉乘客的注意力,还测试过一种车内镜片,它让乘客可以看到自己的脸,可帮助其约束不当的行为。Lyft则设置有司机专线,由受过专门训练的专家接听,帮助司机解决遇到的安全问题。

2015年的一份调查报道显示,仅有14%的Uber司机是女性,而这个数据比其他出租车公司还高一些。同年,Uber和联合国妇女署宣布了一个合作计划,未来5年内将利用Uber等移动出行工具在全世界创造出100万个女司机就业岗位。计划公布后,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提出严重抗议,称这些工作机会是“不安全的”。不久联合国妇女署取消了这一计划,2016年,Uber曾发布新数据称女性在美国新注册司机中的比率逐步上升(达到19%),但之后再没有新的数据出现。

(作者系上海社科院助理研究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