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现代女性身体史研究进展与走向
www.fjsen.com 2018-08-28 16:24: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新世纪以来,中国现代女性身体史在汲取了西方新文化史、性别史、女性身体史等研究方法的同时,对本土化的理论和研究方法也有探索和创新。本文作者认为,推动中国现代女性身体史研究进一步深入下去,研究者应加强对中国现代女性知识身体和伦理身体的历史性呈现与剖析。此外,女性身体史研究绕不开对“身体”的美学思考。就中国现代女性身体的“在地化”特性来看,最不容忽视的是中国传统女性的“闺阁”机制。

■ 史敏

当下,“身体”在中外学界已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思想主题。现代女性身体史俨然已成为史学研究中新取向和新问题的高产线,学术前景乐观。相较于西方,中国现代女性身体史研究起步较晚,大体上是在新世纪前后,现将研究状况做一述评。

中国大陆妇女史和女性史中不同的身体研究

中国女性身体史的兴起、壮大,是中国女性史研究获得了长足发展后的再深入。中国女性史承续、折转妇女史而来。

20世纪二三十年代,在新史学的强劲风气之中,妇女史研究起步。直至民国结束,此期间的妇女史研究,基本上是对“妇女解放”这一时代标签的展开。抗战胜利,国人现代民族-国家观念最终形成,父权彻底瓦解,男性夫权却随之有所强化。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男性强势的夫权才明显趋于弱化。此后,中国妇女史研究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归于沉寂。自20世纪80年代,现代化视域在中国浮出后,妇女史研究恢复和发展起来。研究者虽采用了现代化视角,但却惯性地在国家-阶级的结构性框架中,呈现出女性群体的现代化历史进程,而鲜有偏重于个体关切的女性身体史研究。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研究者转换视角,开始从个体层面再审视“妇女解放”和“男女平等”的目标,随着研究的深入推进,中国大陆妇女史研究首次显现出了与男权话语疏离的倾向,为凸显出女性的历史主体地位,称谓更名为了女性史。

伴随着中国大陆妇女史向女性史的过渡,聚焦于女性缠足的身体史研究最先有所发展。但对缠足这一局部身体的历史研究与书写,并不构成真正的身体史思维,女性历史主体地位依旧偏弱。这一状态受到了新文化史研究模式冲击后,才真正有所改观。

20世纪90年代末新文化史进入中国。进入新世纪后,新文化史对中国史学,尤其是对女性身体史研究的影响真正展现了出来。最明显的变化是,女性身体史与现代民族-国家主义间的强势关联有所斜昃、松动,显示出从宏大的现代性视角,向微观、精细的后现代视角转换的学术趣味。

但笔者以为,女性身体史研究虽依赖于话语微权力的分析视角和研究方法,却终究离不开社会结构性权力的分析和把握。中国现代女性身体史,以深入剖析上述两种权力的有机融合及运行机制为研究旨趣,从而有效推进对中国社会现代性转型的深入理解和全面把握,同时对当代女性理性地认知和把握自我,同时又富于激情地面对和拥抱生活理念的形成,具有重要历史和理论意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