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推动女性社会参与 关注儿童健康成长
——“营口望儿山国际妇女发展与儿童成长论坛”观点分享
www.fjsen.com 2018-08-14 17:52:21  耿兴敏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国·营口望儿山国际妇女发展与儿童成长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辽宁省营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女性发展与儿童成长面临的新课题,发挥女性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这是自1995年起连续举办了23届的“营口望儿山母亲节”今年升级转型为“营口望儿山母爱文化节”后,营口市政府在文化节期间首次增加有关妇女与儿童发展主题的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有关女性发展和儿童成长的新成果新观点。

关注女性社会参与及儿童成长环境

关注女性在医疗、就业、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关爱儿童成长环境是本次论坛中专家关注的首要问题。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晓瑛教授认为,女性在医疗、就业、健康等各方面的问题都值得特别关注。相关数据显示,在全国9000多万的残疾人里一半以上都是老年人,其中老年女性的比重又比男性大很多。妇女的健康问题不仅是疾病本身的问题,涉及政策、经济、人文等多方面,应通过文化政策的改变,给女性更多参政权与话语权。而教育、健康、科技等领域中性别差异的缩小,将为生产力发展、经济繁荣、政策制定做出贡献。郑晓瑛还提出,我们应该从小对孩子进行性别意识教育,女性发展需要广阔舞台,儿童成长更需要良好环境。

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副主任张银俊认为,当今社会女童的健康问题,女童的辍学问题非常突出,却被忽视。这是关乎人类文明传承的大事,却在一些家庭中被当作可有可无的小事。其实,今天我们社会的问题,许多都可以归结到女童受教育的问题。这应该引起关注。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先生认为,尊重妇女、关爱儿童,既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生生不息的一个重要因素。关注妇女儿童事业,不应该只停留在口号或主题上,而需要身体力行去实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