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晋江补齐“精神短板” 移风易俗 以乡风文明促乡村振兴
www.fjsen.com 2018-08-13 15:27:28  吴军华 刘诗瑤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从烟雾难忍、纸灰乱飞的楼道、阳台烧金纸,到“点香不烧金、文明又省心”的移风易俗;从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风尚形成;从铺张浪费的节日酒席到补齐“精神短板”的文化活动,近年来,福建晋江的乡风变迁,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卸下沉重的经济负担和思想包袱。“文明高尚、纯朴节俭的良好风尚,让农村风气焕然一新”成为村民们在乡村振兴中的一大获得感。也由此,在近日发布的福建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评选结果中,晋江多个地区荣获文明村镇的称号。

在晋江市部分地区,每逢农历初一、十五等日子,不少市民有烧香礼佛、祈福求安的习惯,一些人直接在楼道、阳台烧金纸。不仅烟雾难忍,纸灰还飞入别人家中,难以打扫。此外,一年中逢年过节、祭祀“拜拜”时烧金纸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要想建设文明社区,移风易俗必不可少。去年5月,在社区书记周金条、主任王春芬的带领下,竹园社区发起“点香不烧金、文明又省心”倡议活动,参与活动的居民可以到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免费登记领取一只“金猪”存钱筒。“拜拜”时只点香不烧金纸,把原本买金纸的钱投入到“金猪”中,年底,社区再将这些不烧金纸节约下来的钱捐给辖区内的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及青少年、老年公益事业。

“在闽南地区,烧金纸这种风俗我们无法强行改变,但只要稍微转变下观念却能收到不错的效果。”周金条说,这几年来,社区居民都自觉遵守这些村规民约,既保护了家园环境,同时也帮助了需要帮扶的邻居。

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改变铺张浪费风气,晋江市金井镇多次召开讨论会。“会议开了四次,分了几个层级,结果显示八成以上赞成。”金井镇副镇长陈昱烨说道,在得到村民认可后,该镇随即出台了《金井镇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倡议书》(第一稿),经过村民共同商议倡议书内容后,又出台了第二稿,确定移风易俗婚丧七条,并将其写进村规民约,同时在每个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确定统一办事标准。

“党员、干部积极发挥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响应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局面,有效遏制了农村婚事、丧事大操大办现象,在全镇形成了文明高尚、纯朴节俭的良好风尚,让农村风气焕然一新。”陈昱烨说。

此外,晋江市还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巾帼行动。注重宣传引导、典型带动,把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的转变,与发展慈善公益事业相结合。将深化移风易俗纳入“白兰花家庭驿站”“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服务内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